巴西收入向富有城市集中

據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Ipea)昨天公佈的「巴西收入不均聲明」顯示,巴西國內生產毛額(GDP)主要集中在富有城市,較過去收入分配不均的情況嚴重。

應用經濟研究所的聲明囊括1920至2007年的資料,顯示期間富有城市的收入佔GDP比重提高2.24倍:1920年,巴西1%最富有的城市,財富集中在其中21%;2007年的財富集中比例提高到47%。

同期巴西40%最貧窮城市的收入佔GDP比例,從9.4%降至4.7%。而70%最貧窮的城市財富集中比例則從31.2%降至14.7%。

聲明指出,自1970年代起,巴西城市GDP的財富集中度或分配不均情況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從個人所得的觀點來看更為明顯。

聲明還指出,從1920年起,巴西經濟成長的標準即與城市GDP形成的整合步調不一致。雖然分散生產、不集中支出和公共投資等公共政策很重要,假如沒有一套全國性的區域和地方發展計畫配合,仍顯不足。

為改善此問題,研究所建議制定一套整合國家與區域和地方發展的計畫,否則巴西將面臨生產與財富集中在少數城市、州和地區日益惡化的問題。

除了擴大不集中公共支出和加強分散「加速成長計畫」之類的公共政策所推動的生產基礎設施投資外,公共部門透過國營企業和政府銀行的策略性參與也應提高,因為它們擁有長期和有效推動分散國家財富行動的主要工具。

另外,隨著銀行民營化和各市之間稽徵戰開打後即失去作用的州府機關,也有必要恢復其干預權。

研究所的結論是,國家、州和市三級政府必須配合,採取避免國家財富集中或收入分配不均的合作行動,以改善收入向少數富有城市集中的情況。【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