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投入百億 全力發展風力發電

政院已核定金門、澎湖、綠島、小琉球為「低碳島」,但何謂低碳島?中央遲遲拿不出計畫,離島政府決定自力救濟,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低碳島示範區」頭銜,其中,澎湖縣政府帶頭投資澎湖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計畫投入1百億元,建置125MW風力發電廠。

政府低碳島政策分散在環保署、經濟部及交通部等三部會,尚未有任何一項低碳島計畫經核定,各部會曾提出低碳島計畫,但都被經建會打回票。澎湖與金門政府決定自己來,希望以綠色藍圖招攬更多商機。

澎湖縣政府說,澎能公司由縣府持股49%,51%則由民間持股,目前全球第四大風機業的德國ENERCON表達想入股意願,國內資金則有台電、中興電工與東元電機,表達意願。

目前澎湖總計有11座風場,均由縣府開發為主,澎湖縣政府表示,每座風場會成立1家子公司,由地主、鄉民與縣民持股,希望全民共享並用心經營,而母公司澎能則是會持股這11家子公司。

澎湖縣政府說,澎能成立後,未來會逐步布建風力發電廠,但為了避免要經過環評階段,每個風場裝置容量會在20MW以下,規劃總裝置容量為125MW,並要求需在民109年前建置完成,推估投入經費約100億元。

金門則是把主力放在太陽光電產業,金門縣政府預計規劃面積10公頃的綠能源產業專用區,作為招商項目之一,希望吸引太陽光電廠商進駐。

據悉,太陽能電池模組廠商茂鑫,由於看好小三通的運輸便利,在民國97年設太陽能電池模組廠,不過,全球太陽光電市場持續成長,尤以日前大陸才通過收購太陽光電費率的政策,因此茂鑫規劃投入8億元擴廠,除了現有的太陽能模組產能擴充外,將延伸到LED模組。

另外,工業局針對電動機車提供購置補助,輕型等級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1千元;小輕型則是8千元,金門縣政府希望可以低碳結合遊憩,規劃明年在中央補助下,加碼補助電動機車,金門縣政府表示,目前規劃1輛補助1萬元,同時,還會持續推動補助電動自行車,每輛補助5千元,正在編列明年度預算中。【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0/8/18



  • 留言者: h4572486403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2 14:11:50
如果我們台灣有3個低碳島的話那對我們台灣一定會有很大的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