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巴西東北部受影響最甚

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衛星資料顯示,2010年以來地球氣溫愈來愈高,而巴西的情況也不例外,特別是東北地區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最鉅。

巴西太空署(INPE)研究員諾布瑞(PauloNobre )指出,1980至2005年間,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的最高溫上升了攝氏3度。依照全球氣候模式的計算,以這樣的速度,連續乾旱的天數將增加,且範圍將從巴西東北部的北端延伸到亞馬遜地區的阿瑪帕(Amapa)。

除乾旱面積可能擴大外,東北地區也應受到海洋變化,因全球暖化導致水位上升的影響。地勢較低的城市如雷西夫(Recife),可因海水水位升高被淹沒。

諾布瑞表示,氣候變遷致雨量增加,以及市內沒有因應更大雨量的排水系統,使得雷西夫愈來愈容易淹水。

研究員指出,東北部發展的一大障礙即為乾旱和貧窮的持續性結合,而貧窮乃源自這個地區長久以來從事不適合當地氣候的農業經濟活動,如栽種玉米、豆子等作物。

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假如持續此類型農業經濟活動,東北部的失業問題將日益加劇。

諾布瑞建議以建造太陽能發電廠取代農業,他並舉例歐洲目前正投資4950億美元在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生產太陽能,而巴西東北因地理位置和氣候的緣故,也極具發展太陽能市場的潛力。

此外,因強烈大西洋季風的緣故,東北部也適合發展風力。

除了經濟效應,氣候變遷對東北各地也產生不同影響,其一是暴風雨、龍捲風和海嘯等極端氣候現象發生愈來愈多,近年來,培南布可地區的雨量都在24小時內增加超過100毫米。

諾布瑞表示,這是很糟糕的情況,因為農作物需要正常降雨量,暴風雨只會沖刷泥土、帶走土壤養份,無從涵養水源,甚至造成河道淤積,降低旱地水塘的蓄水能力。

研究員建議東北各州政府雇用過去的務農者參與旱地原生物種再生林計畫,重建此森林植物圈將有助於保護生態系統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甚至紓緩氣候變遷的影響。

設立水果出口工業網是諾布瑞提出讓東北部因應氣候變遷,同時又可強化地方經濟的另一項建議。

他指出,乾旱、貧窮是一種惡性循環,必須馬上停止。而要終止兩者之間的關係,唯有提供改變民眾思維的高品質教育,特別是那些長久以來欠缺金錢和教育資源的內地居民。【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29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5 11:19:12

聽媽媽說


巴西是一個漂亮但危險的地方


但這次的氣候變遷中


我對這件事非常不滿


也希望全球各國不要受任何影響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