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拖累經濟 印尼明年蓋捷運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超過一千萬人,名列全球第十一大城市,但卻苦無捷運系統,以致交通嚴重堵塞,幾乎寸步難行,民生與經濟同受拖累。為化解民怨,同時提升經濟效益,印尼政府已痛下決心,明年動工為雅加達打造捷運系統,而它也將是近來全球規模最大的公共運輸工程之一。

《華爾街日報》指出,印尼雖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近年成長快速,但能源、交通等基礎建設卻嚴重落後。總統尤多約諾將基礎建設列為他第二任期的首要執政任務,而捷運興建計畫已成為外界檢視印尼政府能否去除「無能」標籤的重要指標。

分析師表示,印尼基礎建設不足,對該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印尼今年經濟成長率雖可達六%,仍落後中國的九%至一○%。印尼各項基礎建設中,交通問題最引人詬病,首都雅加達更是亞洲唯一沒有捷運的主要城市。

印尼民間智庫「印尼交通協會」指出,因為缺乏捷運系統,雅加達交通嚴重打結,市區車輛平均時速只有十三至十五公里,每年約減少一公里。泰國曼谷也以交通壅塞著稱,在興建兩條捷運系統之前,市區平均車速低到只有十二公里。

印尼交通協會理事長帕里凱西特表示,倘若不能進行重大改變,交通壅塞的公共代價將非常巨大。印尼大學估計,雅加達交通問題對商業和通勤上班族造成的經濟損失,從浪費燃油到減少工時,一年超過卅一億美元。

印尼官員表示,政府將投入十六億美元興建雅加達捷運系統,第一階段明年動工,預計在市中心區建造長度約十五.五公里的捷運,其間將廣設十三個站,全程車程約卅分鐘。雅加達捷運公司(MRT Jakarta)表示,這條捷運在二○一六年正式營運後,每天運輸量可達卅萬人次。

早在廿年前,雅加達市政府就開始研議興建捷運系統,但因各種問題一拖再拖,如今不少民眾對捷運計畫不再期待。帕里凱西特說,若是一年前,他也不預期會過關,但現在較樂觀:「雅加達市政府承受極大壓力,如果捷運又延期開工,下場恐怕不太好看。」【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7/28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5 11:21:34

印尼也進入有捷運的時代了呢!


希望一些較落後的國家也能像印尼一樣


才不會被強國瞧不起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