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生活難 中國農民回流

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來,大量農民工湧入城市,曾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特色。然而隨著一線大城市生存壓力加大,從農民工到普通勞工,許多人現在對大城市失去了興趣,興起返鄉潮。

新華社報導,生活成本太高,不願意進城落戶,甚至把戶口從城市中反遷回農村的「逆城市化」現象,已悄悄在中國東部一些發達地區城鄉間出現。相當一批人選擇離開大城市,與無法支付高額的生活成本有關。

在杭州居住了40多年的肇溫啟,半年前把自己市中心40多平方公尺的小房子賣掉,搬到了城北的一個鄉鎮,重新購房安家。

「我賣掉市中心的小房子,卻可以在郊區鄉鎮買一套大房子,而且生活成本也不像城市中那樣高。」肇溫啟說。

40多歲的江西農民潘長生在溫州工作十年後,萌生了回鄉的念頭。「在村裏搞些養殖,掙的錢都比在城裏打工多。原來整村人進城務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回家做生意了。」潘長生說。

在農民工輸出主要地區浙江省麗水市,「國家惠農政策越來越多,農民回家從事農業生產同進城打工相差不大,因此不少人回流的意願很強烈。」麗水市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官員南林玲說。

有關戶籍管理官員指出,城市吸納進城人員主要目的在於獲取廉價的勞動力,同時又希望儘量少承擔對他們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進城者長期在收入低標準、生活低質量、保障低水準的社會底層徘徊,被日益邊緣化。

他說,再加上高額的房價與不斷上漲的物價,即使政策完全放開,多數進城人員也難以實現落戶生根的意願。

城市農民工回流農村,除了大城市生活不易的因素外,近年來,隨著中國東部經濟的發展及新農村建設步伐的加快,農村土地越來越值錢,農民身份獲得的利益越來越多,有的農村戶口甚至牽扯到上百萬元人民幣的收益。

在中國人口流動最頻繁區域之一的東部沿海浙江省,戶籍管理部門調查發現,全省「農轉非」 (農村戶籍轉為城市戶籍)數量從2004年時的57.7萬人降到去年的18.9萬人,降幅高達67%。

幾個月前,杭州市濱江區戶籍官員遇到頭疼事:馬湖村20餘名大學生強烈要求把戶口遷回農村。在中國,農村孩子上大學必須把戶口從農村遷出,完成「農轉非」的過程。

「原因很簡單,我兒子把戶口遷到城市上學後,不能享受政府徵地的拆遷補償費。」一位學生家長這麼解釋。

在中國東部一個經濟發達的縣,甚至出現了幾十名政府公務員把戶口遷往農村的現象。「戶口在農村,可以享受到村集體經濟分紅、徵地補償、回遷安置房等收益。」當地一位官員說。

中國農村問題專家顧益康認為,政府應加快完善城市公共服務保障體系,比如為大學生、農民工等進城者申請經濟適用房創造條件、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幫助就業。

研究人員認為,「逆城市化」的根本原因在於農村與農民牽動的利益鏈條越來越長,可是進入城市後的獲益卻不多。

但讓不少人擔心的是,如果逆城市化現象得不到有效控制,城市化率的提升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停滯。而大量人口回流農村,也不利於擴大內需。

也有觀點認為,「逆城市化」背後也透出一些積極訊號,一部分人向小城鎮和鄉村擴散,有助於解決城市空間壓力等「大城市病」。【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 留言者: 闇夜之箭
  • Email: mike12345mike123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04 16:12:50

中國的政策不斷的改變,會造成農民回流的原因有二:


1.在都市的生活很困難


2.農民的家鄉也已經有了建設,工作機會增多


農民回流,對鄉下的文化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