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莫拉克極端風災恐成常態

八八風災即將屆滿週年,透過Discovery「米靈岸:莫拉克風災」節目的鏡頭,讓我們重新回顧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具毀滅性的颱風,台灣人以及所有人類,能從這場災難獲得什麼教訓。

強風挾帶豪雨,洪水沖斷橋樑,2009年8月8日,該是全家團聚的父親節,卻成為許多台灣人天倫夢碎的傷心時刻。

莫拉克颱風在北部颳起時速100公里的強風,把機車騎士吹得東倒西歪,但在台灣南部,莫拉克在短短48小時內,就已經降下相當於1年的雨量,河川水位的暴漲程度,200年來前所未見。

住在高雄縣小林村的陳太太跟孫子,當時家裡已經淹到腰部,若想逃離,一定會被沖走,留在屋內又可能會溺斃,進退兩難。

災民陳太太:「我就求神明,我孫子求(過世的)阿公,能活就會活啦,已經沒辦法逃了。」

救援直升機飛過上空,卻沒發現陳太太和孫子,就這麼等了2天,終於又盼到直升機,孫子冒險涉水求救,祖孫2人終於順利脫險。災民陳太太:「搭直升機我沒在看,是我孫子在看,我只是哭,下飛機到了甲仙的學校,我還在哭。」

僅僅1公里外的小林村,卻早已被土石流夷為平地,300間房舍幾乎一戶不存,一夜之間消失在地圖上。小林村土石流目擊者羅先生:「那個山已經啪…轟,然後過了大概2、3秒,就整個碰,好像海嘯這樣,把整個村莊都淹沒了。」

全程目睹土石流滅村的羅先生,嚇得隨即轉頭,牽起家人的手往高處逃命去,驚慌中,羅太太不顧危險,跑回家拿孩子的奶粉。小林村土石流目擊者羅太太:「我應該算是所有村莊中,跑出來的最後一個人。」

其他倖存的小林村災民,也驚魂未定地爬上附近的山坡避難。小林村倖存災民:「天候就還是大風大雨這種狀況,路徑就真的…,那個路,現在不知道怎麼形容,我們有的爬上去,滑下來這樣。」

在山上受困24小時後,所幸天候緩和下來,災民的磨難終於暫時結束,但永遠再也見不到親友,卻是一輩子的遺憾。小林村倖存災民:「我眼睛一閉,晚上一睡覺,山上沖下來那一幕,就在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出來,我到目前連爸媽的遺體都沒有找到。」

莫拉克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具毀滅性的颱風,72小時內奪走500多條人命,財產損失高達將近33億美金,但專家認為,莫拉克絕非特例。隨著全球暖化,海洋溫度上升,未來的颱風強度只會更加猛烈、更加致命。

氣象專家劉教授:「我們所有的節能減碳都不做的話,全球溫度要增加4度,這種颱風的強降雨,增加差不多5倍之多。」

從卡崔娜颶風、納吉斯熱帶氣旋,到莫拉克颱風,近幾年的極端氣候,已經奪走超過10萬條人命,這種超級風暴卻有可能是未來颱風的常態,專家期盼人類能記取教訓,因為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可不是渺小的人類所能抗衡。【取自TVBS新聞】2010/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