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新址:美國夏威夷西北群島海洋保護區








包括西北夏威夷群島的美國國家海洋保護區,因為其卓越的自然和文化價值,在7月30日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

巴巴哈納摩古阿克亞(Papahanaumokuakea)是包含一列小而低漥的島嶼、環礁以及周圍的海洋,位於夏威夷群島主要部分西北方155英里處,兩端大約1200英里,佔地面積近14萬平方英里。

本保護區是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其中包含了海底山脈、海底斜坡與潟湖。這座保護區包含了美國本土約70%的珊瑚礁,也是瀕危的僧海豹以及其他約7000種海洋生物的家,其中有四分之一僅分部於夏威夷。整個地區都是禁止漁撈的。

2005年9月,經過了3年公民運動的努力推動收集了超過25000份民意之後,州長林格爾(Linda Lingle)在夏威夷西北島嶼成立了州立海洋保護區,限制夏威夷州屬水域的使用以保護海域。

創造了美國史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保護了距離海岸線3英里內,面積廣達1026坪方英里的珊瑚礁。

林格爾當局隨後與聯邦政府合作,以確保此處的保護措施與國家層級類似,這促使布希總統在2006年6月指定夏威夷西北島嶼為國家海洋保護區。

這是第一個因為人類文化與海洋的聯繫而設立的自然遺產,也增加了太平洋世界遺產的代表性。這也是美國第一個海洋類世界文化遺產,同時是全球第一個文化的海洋景觀。

現在夏威夷的引水人-不靠儀器的領航員-仍然利用傳統的雙船體獨2010/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