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潛藏1.6萬處危險地質區








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全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甘肅舟曲同屬「特大型」或「重大型」等級的地質災害潛藏區,受威脅人口約700萬,等於整個香港人口。

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8日凌晨發生嚴重土石流,據官方截至12日16時30分的最新統計,共造成1144人遇難,救出1243人,仍有600人失蹤。

香港明報認為,舟曲的慘烈災情仍未過去,災難絕非最後一次降臨,「定時炸彈」隨時就在身邊,尤其是分佈在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甘肅、陝西、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省份的地質災害潛藏區。

報導特別提到,這些地區往往在偏遠山區及農村,人財物力不足,既無能力測量,也無能力防災救災,就像這次舟曲縣一樣不堪一擊。

報導引用廣州「南方週末」稱,截至2009年,全中國共發現20萬處地質災害潛藏區,威脅數千萬民眾,其中如舟曲一樣「特大型」和「重大型」的區域有1.6萬處,受威脅人口700萬,受威脅財產達人民幣840億元。【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8/13


 


中國國土資源部官員今天表示,今年中國重大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與次數、造成死亡失蹤的人數,都是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一年。


大陸媒體從8日發生的甘肅舟曲特大土石流災變開始,就陸續報導各地的地質災害意外,包括甘肅天水和隴南土石流致30人遇難32人失蹤、四川綿竹暴雨引發地質災害7人遇難、汶川暴雨多處地質災害造成映秀鎮32人失蹤等。

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向中新社說明今年1到7月以來死亡10人以上的各項地質災害。

他說,全中國今年1到7月共發生14起10人以上死亡失蹤的重大地質災害事件,是近10年來最多,共379人死亡失蹤,已經超過2001年以來任何一年全年的重大災害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

這些地質災害主要是由降雨所誘發,災區大多是在地形陡峭、溝谷縱橫、坡度大、岩石風化破碎的區域,且防範難度很大,大多數地區又是非監測點。

陶慶法坦言,目前中國地質災害防治除氣候、地震等因素外,社會不重視、防範意識薄弱也是主因,很多縣甚至連一個專職人員都沒有。

當局將1640個山區縣做為防範地質災害的重點地區,但投入的人力物力有限,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地質災害機構,既有的機構研判、調查、預警能力薄弱。

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防治應急辦公室副主任田廷山也提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防治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有地質災害的潛藏地,一旦遇到極端天候,就應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立刻疏散當地居民。

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全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甘肅舟曲同屬「特大型」或「重大型」級的地質災害潛藏區。

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8日凌晨發生嚴重土石流,到13日下午的最新統計,已造成1156人遇難,是最近地質災害中受災最嚴重的事故。【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