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擬把強制退休年齡延到70歲

德國人是出了名的勤奮,但是七十歲才能退休,恐怕也太超過了。迫於出生率太低,人口急速老化,以及不斷膨脹的社會福利支出快要壓垮國家財政,德國已經決定把強制退休年齡從65歲延後到67,現在兩個智庫正在研究,要把退休年齡再延後三年,到70歲。

德國號稱是歐洲的火車頭,為了自己的生計,辛苦一點倒也罷了,現在就連希臘的欠債,都有一部份要德國買單,德國人能否受得了多工作三年,到七十歲才退休,假使無法引進高技術移民,他們恐怕別無選擇。

歐洲執委會上個月也曾提出過類似研究,預測歐盟的27個成員國到2060年以前,可能得把強制退休年齡延到七十歲,這個話題已經不算新鮮,然而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國家打算把退休年齡延到68歲以上。

德國一個自由立場的智庫認為,德國面對未來的挑戰,七十歲退休,恐怕還是最最人道的方式,不過勞工可不這麼想,一個建築工人說,他今年才五十歲,就已經覺得精力快要耗盡,他無法想像再工作二十年,會是什麼光景,根據統計,德國55到59歲的勞工,有四分之一因為體力無法負荷或是病痛,必須提早退休,而且,就算大家願意延後退休,勞動市場上,也沒有那麼多適合老人的工作。

根據統計,德國六十歲以上的失業者,大概只有五分之一找得到工作,德國只有二分之一的企業,晉用過五十歲以上的新人。【取自中廣新聞網】201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