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吞噬馬爾地夫

4名女大學生自籌經費遠赴馬爾地夫拍攝暖化紀錄片,日前4人已回國。她們說,馬國區分觀光島、居民島,兩島島民觀念差距大,居民島沒有環保意識,也不在乎暖化議題,對於政府興建用來對抗暖化的人工島,大多不願配合搬遷,環保教育仍待落實。

4名女大學生分別是就讀元智大學的林妙貞、許珮寧、宋采倩及政治大學的李育瑄。一行人勸募近30萬元經費,花了16天走訪馬國居民島、人工島,深入校園、村落訪談,總計錄下十多小時毛片,剪輯後將在台灣公開放映。

林妙貞說,馬國面臨沉沒危機,但她們發現偏遠島民多半沒有自覺,她們希望拍下的紀錄片能給同為島國的台灣做借鏡,希望國人重視暖化議題。

國土淹沒 居民不搭理

一行人走訪偏僻的居民島後發現,學校雖有環境教育,但小朋友吸收有限。海平面逐年上升問題嚴重,但大人多半不在乎,生活習慣也沒改變,垃圾雖然有分類,但不可燃的資源物,分類後就隨意堆置,沒有回收利用,效果也大打折扣。

林妙貞說,部分居民島一島才有一台電視,資訊取得困難,居民也不知道暖化的嚴重性。

馬國政府正在興建人工島,以防現有島嶼沉沒後,可以緊急安置人民,一行人走訪人工島,也訪談居民的看法,但多數居民寧願死守家園不願搬遷。

居民不在乎暖化議題,最後受害的仍然是自己。林妙貞等人正趕工剪輯紀錄片,近期會在元智校內公開上映,其他校外部分還在接洽,希望國人都能重視暖化議題,一起來做環保。【取自自由時報】2010/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