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逼近招人難 珠三角缺工達15%

隨著農曆年關逼近,珠三角一帶中小企業再陷招工難的困境,且今年情況尤其嚴重,據大陸《中國企業報》報導,由於現在外來務工人員越來越少,目前工廠普遍用工缺口在15%左右。

而招工難,企業不惜拉低工門檻,怪象頻生。《中國企業報》指出,珠海最大的外資企業偉創力打出「大量招募35歲至50歲的識字工人」的招聘廣告。「只要識字」,就能進世界500強企業,門檻之低,令大陸媒體也匪夷所思,直呼門檻低得令人深思。

類似這樣的現象,在東莞一些有名的工業園調查中發現,同樣的招聘廣告到處都是。即使在街區、廠區牆上,都貼著醒目的招聘廣告。

一家電子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外來務工人員越來越少,目前工廠普遍用工缺口在15%左右。其中又以普工缺工最為嚴重。據東莞市人力資源部門監測發現,企業招工難主要集中在普工。

此外,新一代農民工不同訴求也加劇了「用工荒」。作為以80後、90後為主的第二代農民工,其文化程度、工作生活觀念與第一代明顯不同,尤其是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新觀念層出不窮,因為待遇差別而跳槽成為常態。

東莞市瀛環服裝廠一位王姓經理無奈指出,雖然珠三角一帶企業已將工資一再上調,但前來應聘的工人還是越來越少。

但擔心節後出現大量缺工,業界已不斷調薪,只是,年來工資成本上漲了14.5%,2008年之前,企業人力成本僅占總成本7%不到,但現在已經占到近20%,企業利潤被嚴重壓縮,中小企業已不堪重負。【取自旺報】

 2011/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