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震撼 《我們最幸福》夢碎


脫北者震撼 《我們最幸福》夢碎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脫北者」指的是透過非正常途徑逃離北韓到別國的朝鮮國民。美國《洛杉磯時報》駐北京辦公室主任德米克(Barbara Demick)的書《我們最幸福》,訪問六名「脫北者」,明白他們在北韓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統治下,十五年來即便過著困苦挨餓生活,仍然深信「我們最幸福」,以及他們逃離北韓後,又是怎樣發現世界與自己原來認知天差地遠。


「這個封閉的國家其實就是喬治.歐威爾作品《1984》的現實版。」這是英國圖書獎評委對於德米克(見左圖,摘自網路)一書的評論。《我們最幸福》曾獲「2010年英國年度圖書獎」,入選「2011年美國國家書卷獎非文學決選作品」,今年在台灣出版,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德米克訪談的六名「脫北者」,都來自九○年代饑荒最嚴重、北韓第三大城的清津,包括幼稚園老師美蘭、大學生俊相、忠黨愛國的宋太太、宋太太女兒玉熙、金醫師以及流浪孤兒金赫六人的北韓生活,他們過著猶如歐威爾小說中的世界─只有在宣傳海報上才有色彩,廣播與電視中只有政府頻道,表露情感也會遭到懲罰,告密者可受到獎賞。


書中著墨最深的幼稚園老師美蘭與大學生俊相,在社會階級意識嚴重的北韓社會,兩人相愛卻也知道如果真的結婚,未來將面臨很大壓力,深愛對方、無話不談的兩人,卻無法告訴彼此其實自己私下都有逃離北韓的祕密想法。


後來美蘭服務的幼稚園出現幼童因飢荒相繼生病餓死,美蘭偽裝前往中國茂山參加親友婚禮,穿上最好的衣服,連夜來到茂山,而後從茂山渡江逃到南韓。恍然大悟的俊相,充滿悔恨,三年後也到了南韓,但這時候美蘭已嫁作人婦。


這六個人看似絕對服從的前半生,最後卻因為生活的困頓、南韓電視的影像,一個個產生動搖,讓他們全成了「脫北者」。


像是書中的金醫生原本對北韓大元帥金日成深信不疑。她不僅服從金日成認為醫生要志願為人民服務,所以無償加班,治療病人。她還經常自行上山採藥、種棉花,最後卻驚覺自己被政府列管為監控名單,因而信念開始動搖,她最後渡過鴨綠江和圖們江,到南韓定居。


而幾乎是第一批離開北韓的玉熙,與協助她渡河入境南韓的男子協定,要從南韓政府給她的安家費中拿出一萬四千美元給對方。後來她靠著自己在卡拉OK掙的錢,接出母親和兩個妹妹。


書中的孤兒金赫則先逃至蒙古,沿著戈壁沙漠前行,最後搭機至南韓,一路特別艱辛,最後還得通過南韓政府拷問。


德米克也於書中描述,這些「脫北者」初期與南韓人如何格格不入。德米克描寫自己第一次見到金醫師,見到金醫師頭髮往後梳,以天鵝絨緞帶綁起,嘴唇塗著大紅色系口紅,像極了一九六○年代的人物,與打扮時髦的南韓人群大不相同。而多數「脫北者」來到南韓以後,對於「南韓人會在街上接吻」感到相當驚訝。


這本書是德米克擔任美國《洛杉磯時報》駐首爾記者時所作的採訪。當時她關於北韓的報導還為她贏得海外記者俱樂部的人權報導獎,以及亞洲協會與美國外交學院獎項。她為《費城探究者報》做的「塞拉耶佛報導」,則獲得喬治.波克獎與羅伯特.甘迺迪獎項,且入圍普立茲獎最佳國際報導獎項。




我的北韓童年《天堂》吃死屍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德米克的《我們最幸福》,是迄今收錄最多「脫北者」心聲的書籍。同樣講「脫北者」的心聲,還有今年六月在台出版的《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是法國記者格蘭傑羅與「脫北者」姜赫合著,由他記錄下姜赫的故事與心聲。


二○○三年格蘭傑羅於布拉格人權會議上,遇見十七歲的姜赫。一九九七年北韓的嚴重饑荒餓死了幾百萬人,饑荒最嚴重的時候,當時十三歲的姜赫跟著父母游過零下十二度的圖們江,先逃到中國,隱姓埋名過了四年,遭到公安追捕,又輾轉逃到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最後終於在二○○二年受到南韓政治庇護。


格蘭傑羅在人權會議遇到姜赫時,姜赫不擅言辭,但是他將自己的經歷畫下的素描展示在活動大廳上,吸引了格蘭傑羅的注意。《這就是天堂》就是從姜赫這位少年的眼光,見證姜赫家三代家族史與九○年代的北韓。姜赫的祖父為了回歸祖國,拋下在日本的一切,以為回到「天堂」北韓,最後卻發現那並不是自己夢想的家園,抑鬱而終。書中還記錄下北韓人民的生活細節,包括學校的教條與學生的彼此批鬥,人類因為飢餓去偷襲田鼠的巢穴,因為那裡可能有田鼠帶回去的食物。啃樹皮或是吃死屍也都出現在飢荒的世界裡頭。不過,逃離那個世界的姜赫,則經常夢見自己潛逃回北韓,去見過世的祖父。


另一本談「脫北者」的是目前尚無中文版的《平壤水族館…在北韓古拉格度過的十年》(The Aquariums of Pyongyang),由法國作家李古樂與「脫北者」姜哲煥合撰。


《平壤水族館》描述北韓的朝鮮勞動黨如何以強權掠奪了姜哲煥的家庭財產,記錄他們一家被關入耀德集中營的經歷。這本書是第一本記錄朝鮮監獄系統的著作,也因獲得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的重視而聲名大噪。這本書法語版本於二○○○年出版,隔年則發行英文及韓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