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警示錄 北極熊面臨存亡關頭


生態警示錄 北極熊面臨存亡關頭

TVBS – 2011年12月14日 下午10:26





暖化效應為全球生態帶來重大衝擊,北極冰層溶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北極熊首當其衝,陷入生存危機,這幾年來,由於海冰提早溶化,縮短了北極熊獵捕海豹的時間,一旦體力儲存不夠,自顧不暇,連小北極熊跟著也活不下去,科學家擔心,再這樣下去,北極熊恐怕會滅絕,BBC跟著科學團隊的腳步,深入北極,用鏡頭紀錄下「北極生態警示錄」。




轟隆作響的直升機從空中追著北極熊跑,3隻熊在地上拔腿狂奔,他們不是獵人,而是科學家,要為北極熊的生存危機找出解答。旁白:「加拿大北極地區時值晚春,隨著白晝愈來愈長,寒冬冰冷的魔掌因為烈日而鬆手,北極熊也動身離開迅速融化的海冰。」


盛夏對於北極熊來說,反而是苦日子,牠們在冰天雪地裡如魚得水,一到夏天就渾身不對勁,三不五時還有人類來打擾。旁白:「槍裡裝的不是子彈,而是麻醉鏢。」


沒一會工夫,北極熊一隻接著一隻倒地,全身軟綿綿,任人擺佈,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先補上一槍再說。加拿大野生動物署斯特林博士:「每年這個時候,這麼大的熊應該有這麼胖,牠很健康,我們不用擔心牠會死或什麼的,但是到了冬天結冰的時候,牠會變成皮包骨。」


氣候波動主宰了北極熊的存亡命運,加拿大哈德遜灣每年結凍期長達8個月,到夏天才會融化,不過這幾年出現嚴重警訊。旁白:「這張衛星空照顯示,往年5月哈德遜灣還是一片冰天雪地,但這是去年的照片,去年海冰融解時間之快,創下史上紀錄,北極的溫度正以每10年1.5度的速度上升,覆冰也以每10年3%到5%的度速消失。」


北極熊要等到海面結冰之後,才能前進海冰覓食,尤其是4月份小環紋海豹出生後,北極熊馬上大顯身手,北極熊的身子鑽不到水裡去,白白讓小海豹給跑了,這一次失手徒然耗費精力。加拿大野生動物署斯特林博士:「西哈德遜灣的融冰時間,比20年前早了1.5到2星期,這就表示北極熊獵殺小環紋海豹的時間縮短了。」


海冰融化,獵食季變短,北極熊這下要怎麼把自己餵飽,儲備體力,度過在陸上的4個月苦日子。加拿大野生動物署斯特林博士:「海冰提早融化,表示北極熊上岸時體重不足,因此體能狀況較差,母北極熊因為體重不足,產子數量也會減少。」


加拿大野生動物署斯特林博士:「你就待在媽媽身邊,我要牠再熟睡一些。」


斯特林博士的田野調查在夏季展開,盯上了這一隻母北極熊和她的兩個小寶寶。科學家對話:「牠春天時生了三胞胎,牠生了三胞胎嗎,不過死了一隻,寶寶折損1/3。」


三胞胎死了一隻,現在存活的兩隻情況也不妙,其中一隻快要餓死了,恐怕活不過即將到來的秋天,晴天霹靂響徹雲霄,超級暴風雨橫掃各地,極端氣候現象遍布全球,北極熊生存拉警報只是冰山一角,果然到了秋天,這3隻北極熊母子被人發現闖入市區覓食。


旁白:「北極熊之所以來到不該來的地方,全是因為人類的所作所為,破壞了北極熊棲息地,而我們美其名把這一切,歸咎於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的惡果人類本該自作自受,北極熊卻先遭殃,癱軟在地上的這3隻就是最佳明證,人類漫不經心的魯莽行為何時喊停,才能還給北極熊一個不受滅絕威脅的自然天地。





  • 留言者: 乖小孩 ^ ^
  • Email: yuki200610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28 21:31:22

北極熊,牠們是ㄧ群可憐受波擊的動物...


又是我們的沒有好好保護而造成別人的家毀了~


我們這些人類應該停止製造那些早成全球暖化的動作!


而還給北極熊們原本自己的家!


J204-18 徐于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