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大豐收 一船撈金600萬


烏魚大豐收 一船撈金600萬

作者: 張立勳╱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立勳╱高雄報導】


連日強烈冷氣團侵襲,把大批烏魚帶來台灣近海,南台灣碩果僅存一對捕烏魚的巾著網漁船「聯春滿」號,前天晚間入港捎來喜訊,船上一萬六千多尾滿滿的烏魚是今年入冬以來全台數量最多,拍賣所得約有六百萬元,漁民笑呵呵,感謝老天在過年前送來大禮。


「好幾年沒看過這麼多烏魚!」前天晚間七時許高雄興達港傳來捷報,「聯春滿」號船長吳聯明與船員從台南七股沿海回來,捕獲上萬尾烏魚,興奮的跳下船向在港口等待的親友宣告大豐收,身為茄萣子弟的立委林益世夫婦特地前往祝賀捕獲「烏金」的船主。許多民眾得知消息,紛趕來漁市拍賣場搶購新鮮烏魚,買回家嘗鮮也分享漁民喜悅,拍賣場公烏魚價格較低,每公斤約一八○元,母烏魚有烏魚子,每公斤要價五、六百元。


吳聯明說,年紀大了,每年就靠經驗捕烏魚過日子,近年來烏魚量少,漁民捕烏一趟成本約五十至八十萬元,許多漁民出海捕不到幾尾烏魚,根本沒辦法繼續維持生計,紛紛轉型。


他說,興達港從早年有百對巾著網漁船,素有「烏魚故鄉」美名,如今僅剩一對漁船,令人唏噓不已,今年漁獲量是近十年來罕見,每尾烏魚前天拍賣價有三七○元,總共可賣約六百萬元。


「等待下一波寒流!」吳聯明說,這兩天天氣回暖可稍微休息,整理漁船、漁網,下一波寒流一來就可隨時準備出港捕烏魚,再一次豐收。


茄萣區興達港區漁會總幹事曾欽榮表示,近年來海洋資源日趨枯竭,漁船常無功而返,目前全台僅剩三對捕烏魚的巾著網漁船,兩對在北部,南部僅剩設籍興達港「聯春滿」一一一號及一一二號。



彰化海烏豐收 母烏魚每公斤拍得830元 價量齊楊

中廣 – 2011年12月27日 下午5:11







寒流過境,為彰化沿海地區帶來俗稱「烏金」的海烏魚,漁民一夜之間捕獲五、六千尾海烏魚,創十年來單日最大量,其中母烏魚每公斤拍得八百三十元、公烏魚也高達四百二十塊,都創下「溫仔漁港」烏魚新天價,漁民們笑得樂開懷。


(李河錫報導)


冬至過後正好入冬以來第一波強勁寒流過境,兩、三天「黑寒」的天氣過了之後,彰化沿海地區約十來艘的補烏船,眼看天氣放晴,應該是俗稱「烏金」的海烏魚洄游的最佳時期,因此在凌晨吃海,經過探測發現異常的魚群之後,分別在福興與鹿港地區下網圍捕,終於在清晨五、六點左右,紛紛拉上五、六千尾的海烏魚;一上岸後立即有眾多魚販湧上,紛紛開高價搶標,最後母烏魚每公斤平均拍得八百三十元、擁有烏魚鰾的公烏魚也高達四百二十元,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都已紛紛創下鹿港當地溫仔漁港烏魚行情的新天價,也讓漁民朋友們笑得樂開懷。


 彰化沿海傳出「烏金」大豐收之後,從下午開始又吸引不少捕烏船進駐溫仔與王功漁港,正「整網待發」,希望在外海還不斷傳出漁汛的時期,能夠再度出海,希望能夠有再大賺「年終獎金」的機會。(攝影:李河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