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年輕人失業多 入德尋生機

在政府財政陷入危機且經濟衰退的南歐國家,年輕人失業問題最嚴重。最近幾個月,大批年輕人從南歐湧入德國找工作,不過,語言障礙是這些異鄉人最大的問題。

德國業界其實仍需要包括工程師、電腦軟體程式設計師、醫護人員及市場開發人員等專業人才。由於歐盟地區的勞務流通,不少西班牙、希臘、義大利和葡萄牙的失業年輕人想到德國碰碰運氣。

根據德國聯邦外籍專業人士工作仲介機構的資料,最近登記申請工作的西班牙年輕人就有1萬4000多人。歐盟國家中西班牙年輕人失業率最高,超過四成,估計500萬失業人口當中有一半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

許多到德國找工作的南歐青年擁有醫護或是工程方面的專業,只是不諳德語,所以在求職時仍會碰壁。即使到德國學校附設的語文班上速成課程,初級班7個星期的語文課也要繳約300歐元(1歐元 = 40.3337379 台幣)的學費,多數來找工作的南歐青年連這筆費用都無法負擔。

年輕人失業是歐盟地區普遍的問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關於15歲到24歲的年輕人失業的最新資料,西班牙的失業率是41.6%,希臘32.9%,義大利27.9%,葡萄牙22.3%。德國的年輕人失業率9.7%。【取自中央社】

 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