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暴增 都市問題叢生


北京人口暴增 都市問題叢生

作者: 李威撰 | 台灣立報 – 2011年10月27日 下午10:19






【編譯李威撰整理報導】中國北京市的通州區原是一處零星田地遍布的小鎮,在1997年廢通縣,改制為通州區,規劃為北京市的衛星城之一。然而,通州區目前仍缺乏像樣的學校、醫院及遊樂設施,要讓居民喜歡這裡,並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園,顯然還有長路要走。


據《路透》報導,搬遷至通州區的數千名新居民有年輕人、中產階級與藍領移工,他們來自中國較不發達的地區。但在這裡,他們必須面對基本設施不足,以及每天前往北京時的交通打結問題。目前北京的人口數,幾乎要追上澳洲。


設立通州區等衛星城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因應北京市的人口激增,但要如何提供足夠住屋來消化都市人口集中問題,仍讓都市規劃者絞盡了腦汁。


一名從小就住在通州的52歲王姓男子表示:「每個從北京搬到這裡來的人都感到後悔。民眾不信任這裡的教育跟醫療服務,也認為這裡沒有足夠的商機。他們在通州沒辦法發展真正的職業生涯,所以每10個人就有8個人仍在市中心工作。」


王姓男子的抱怨,凸顯的是北京市及全國其它都市的市政規劃者所遭遇的共同困境。聯合國估計,全球人口將在月底突破70億大關,並於2050年以前達到90億,中國都市地區此時也快速地朝都市化的方向在前進。


發展中國家人口激增


北京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都市之一,在過去10年的時間裡,人口就成長了1千萬,這反映了全球當前的趨勢,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寫照。為追求更好的工作、逃離乾旱、洪澇及其它環境災難,非洲、亞洲及南美地區的移民及農民紛紛湧入都市地區,導致都市人滿為患。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在2010年3月的報告中指出,1950年居住在都市的人口約有7億3千萬,2009年已來35億左右;預計未來40年將增加到63億。報告還指出,2025年將有29個大都會擁有1千萬以上的人口,而大多數的都市都位於發展中國家。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表示,數千萬農民工加快了都市人口的增長,「對發展造成負面影響」。楊偉民22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辦的論壇上表示:「較小及中等規模的城市沒有足夠產業來提供充分就業,因此大都市面臨巨大的壓力。」楊偉民在中國都市化的政策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他接著說:「所以每個人都前往像是北京、上海及廣州這些都市,而這造成了問題。」他表示,人口集中導致公共服務、教育、醫療保健及居住條件發生失衡的現象。


基礎建設負擔超載


聯合國人類居住委員會表示,人口的爆炸性增長對有限的資源及基礎建設形成過重的負擔,未來的水患、暴風及海平面上升等問題將惡化,對大都會地區帶來衝擊。到了2070年,暴露在水患風險的前10名都市,大多都在較窮困的國家,特別是中國、印度及泰國。


即使中國擁有大量財富並投注巨資在基礎建設上,但部分都市當局仍處在勉力跟進的狀態。中國人口有13.4億,今年是頭一遭半數以上的人口被劃歸為都市人口。


這政策規劃者來說,移工潮帶來挑戰,他們必須設法滿足服務需求量的上升。根據最近一份政府報告,中國在未來10年將有超過1億名農村居民會安頓在城鎮及都市地區。


像通州這類的衛星城,是被規劃用來紓減北京人口壓力的衛星城。政府在1991年宣布在北京郊區設置14個衛星城。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指出,北京目前人口是1,960萬人,政府預估衛星城到了2020年將可容納570萬人。


設衛星城 問題仍難解


但都市規劃專家表示,中國利用衛星城來降低人口稠密度的漸進式努力是行不通的。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鑽研中國大都會的強生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儘管目的是要建立新的、獨立的經濟及文化中心,但大多數衛星城鎮仍只會是住宅型城鎮,經濟上還是依賴北京。」


在距離北京市中心33公里外的通州,遍布單調且高聳的公寓式建築,有許多社區的空屋率高達5成。有些房屋模仿歐式別墅,部分公寓的外觀有裝飾羅馬的圓柱。


29歲的馬鄧(音譯)來自安徽省,他說:「我來這裡是因為我只能負擔北京這一區塊的房價,當我在2007年買這公寓時,附近區域還是一片荒涼。沒有娛樂,在這裡想看個電影都不行。」


交通打結 通勤族苦惱


強生表示,衛星城鎮的發展必須與都市核心地區保持一定的距離,鼓勵發展衛星城的獨立性,且避免需要通勤的狀況發生,但這顯然與北京的現況有出入。


在某個週間的早晨,在距離市中心北方21公里處的天通苑北地鐵站,數千名通勤者幾成一團。30歲的化妝品銷售員張鈺(音譯)說:「是呀,這很煩,這很擁擠。但也是我們的最佳選擇。」她要花2小時通勤,光是排隊擠進車廂就要花上她15分鐘的時間。


中國科學院2011年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大都會的人口成長速度遠超中型規模城市。根據不同計算方式,中國的大都會約有3到7個。


為減輕人口壓力,北京政府表示將移出市中心的數千名居民、關閉移工子女的學校,並下令清空拿來低價出租的地下防空洞。


在全國的規模上,政府鼓勵內陸地區的城市數量能增加。根據麥肯錫公司的報告顯示,中國為了要解決人潮湧進都市的問題,必須多鋪設50億平方公尺的道路、興建5百萬棟建築(其中包括5萬棟摩天樓)及170個大眾運輸系統;另外,中國到了2025年,人口超過1百萬的都市將有221個。


部分國家則需要興建新首都。印尼首都雅加達的人口有1千萬,目前仍在快速增加。雅加達將面臨水患及海平面上升之苦,再加上超抽地下水,有部分區域將沒入水面。外加雅加達位處地震帶,政府已有遷都的打算。


北京的官員表示,政府在10月中旬計畫在未來5年投資通州1百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70億),興建公路讓通州與國際機場相連、設立大學及兒童醫院,藉此吸引民眾前來開發通州。


但這麼做是不夠的,亞洲開發銀行北京辦公室的高級項目官員王建國表示:「任何避免人口集中的計畫,都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如果你只有人口政策,卻沒有就業、產業發展、教育及醫療等政策,這是行不通的。」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11 20:34:30
"為追求更好的工作、逃離乾旱、洪澇及其它環境災難,非洲、亞洲及南美地區的移民及農民紛紛湧入都市地區,導致都市人滿為患。....."因此延伸而來種種問題,諸如基礎建設、醫療問題、就學及交通等等。的確都是開發中國家所要面臨的重大考驗。       J210彥騰





  • 留言者: J2104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9 23:18:19
北京的人口真是太多了,非常的擁擠。

J21049






  • 留言者: ☆姆牳♂ 小雯★
  • Email: pp753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8 20:14:09
北京人口急速增加造成了很多的問題
如:未來的水患、暴風及海平面上升............這議題不可忽視
                                                                                                                                       國20939曾律雯






  • 留言者: 王廷尹
  • Email: howard123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4 19:11:00
大陸的人非常的多,而且也造成很多的問題,還好我是出生在台灣,因為台灣的比較少.  J210 2號 王廷尹





  • 留言者: FUN
  • Email: nono0528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2 22:11:19

人太多,許多社會問題也出現了,北京一個大城市就和我們台灣的人一樣多,真是有夠可怕的







  • 留言者: kev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2 21:46:28

中國應該好好重視人口問題


210 44







  • 留言者: 21029小翔
  • Email: sean1159@educities.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2 19:10:49
沒想到中國地這麼大也有人口過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