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推北斗衛星導航 抗美GPS

中國自力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昨(27)日起展開試運行服務,中國也成為繼美俄之後,第3個擁有已運行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其和美國GPS系統分庭抗禮意圖明顯。目前北斗衛星系統已發射10顆衛星,涵蓋範圍包括台港澳等大部分亞太地區。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十二五」期間該系統還將發射100顆衛星,預估2020年北斗衛星系統將具有全球覆蓋能力。至於該系統面向全球提供的服務,將是全部免費。


冉承其在大陸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中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推進。


第一步,2000年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第二步,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2年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服務能力;第三步,2020年左右,該系統將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冉承其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發射10顆衛星,建成了基本系統。該系統在保留有源定位和短報文通信服務等功能的基礎上,昨起開始向大陸及周邊地區提供連續無源地位、導航、授時等試運行服務。


冉承其指出,按照計畫,2012年還要發射6顆組網衛星,進一步擴大系統服務區域和提高服務效能,形成覆蓋亞太大部份地區的服務能力。他說,到明年底,北斗系統基本建成後,將提供正式運行服務,屆時覆蓋區內定位精度達到10公尺。目前該系統的定位精度為25公尺。


目前全球普遍採用的衛星導航系統為美國的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統),早在1964年就已經運行,是全球最早的衛星導航系統。俄羅斯則在1996年推出Glonass,是第2個擁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而在中國之後,歐盟預計2014年也將推出覆蓋全球的伽利略(Galileo)衛星導航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試運行 明年將覆蓋亞太

作者: 王銘義╱北京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8日 上午11:58







中國時報【王銘義╱北京報導】


北斗放光明!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昨天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自即日起將提供試運行服務,該系統現已應用於運輸、通信、電力、金融、氣象、海洋監測等領域,未來將為客運班車、旅遊包車、危險品運輸車的監管和服務等提供新監控方式。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依「三步走」戰略發展,兩千年建成試驗系統,成為世界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明年導航系統形成覆蓋亞太地區的服務能力,二○二○年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目前全球有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洲正在部署的伽利略與中國的北斗等四套系統;冉承其表示,經前期測試和試驗評估,中國已經具備廿五公尺左右的定位服務精度,明年底系統建成後,正式運行定位服務精準度將可達十公尺左右。


大陸央視昨將焦點集中在「北斗」的「民用」功能、避談「軍事」,強調除可讓東海作業的大陸漁船能更精準定位,避免誤入鄰國的「專屬經濟海域」而遭逮捕扣留外,更指出本月開始的中寮緬泰四國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時,「北斗」也為巡邏艦艇在夜間帶路,解決湄公河夜航照明不足問題。


目前「北斗」已發射十顆衛星,依照北斗系統組網發射計畫,明年還要發射六顆組網衛星,屆時,將形成覆蓋亞太地區的服務能力。


此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宇航部部長趙小津昨也表示,中國航天正處於高密度發射時期,「十二五」期間的目標是一百次火箭發射、一百顆衛星上天,一百顆衛星在軌穩定運行,而最近四、五年,平均每年實施廿次航天發射活動。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11 20:41:3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果真一點也沒錯,歐美各國不再獨領風騷,中國人終於揚眉吐氣,加油,台灣擁有更為優秀的人才,相信我們也絕不落人後!         J210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