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退出京都議定書 免罰百億元

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 減碳大挫敗

自由時報 – 2011年12月14日 上午4:25





規避4千億鉅額罰款


〔編譯張沛元/綜合渥太華十二日外電報導〕加拿大十二日以無法解決氣候危機為由,宣布退出抑制全球暖化的「京都議定書」,成為全球第一個宣布退出這項「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補充條款的國家,也因此規避了因未達成減排承諾而必須支付的上百億加幣罰款。日本、法國和中國皆對加拿大的決定表示遺憾,環保人士則痛批加國政府是抑制氣候變遷的叛徒。


環保人士痛批國恥、叛徒


身為美國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供應國,以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之一,加拿大一直抱怨京都議定書不切實際,無法解決氣候危機,因為該議定書並未約束碳排大國。加拿大環境部長坎特表示,京都議定書並未涵蓋中、美兩碳排大國,因此根本發揮不了作用;對加國而言,京都議定書已成為過去,「我們要行使我們的法律權利,正式退出京都議定書」。但坎特並未詳述加國退出的明確時間。


京都議定書並未規範 中美印碳排三大國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日前才在南非德班落幕,通過在二○一五年前制定可約束所有國家排碳量的新全球氣候變遷協定,並從二○二○年開始生效的「路線圖」,並將原應於二○一二年底過期的京都議定書效期延長五年。但加拿大早在去年就表示,不接受延長京都議定書效期。加國在德班會議上並未透露有意退出京都議定書,還曾獲得環保團體頒獎表揚。坎特說,未事先聲張,是因為不想模糊會議焦點。


加拿大當年是由前自由派政府簽署京都議定書,承諾在二○一二年前將排碳量,降至比一九九○年減少六%;但加國並未確實落實承諾,以致排碳量不減反增。二○○六年上台的現任總理哈伯與能源業關係密切,他領導的保守黨政府上台後隨即表明,為避免拖垮經濟與能源業,不會再恪守京都議定書的承諾。


京都議定書規定,倘若未能達成減碳目標,將懲罰相當於一百四十億加幣(約台幣四千一百二十三億元)的罰款;如今加國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便不再受此規定約束,將可免繳鉅額罰款。


京都議定書只約束已開發國家,無法規範全球排碳量第一的中國,與第三的印度兩大開發中國家,至於全球排碳量第二大的已開發國家美國,則是一開始就以可能損害經濟發展為由,選擇不加入京都議定書。


重創全球對抗暖化行動


環保人士痛批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是國恥,加拿大氣候行動網的紹爾說,總理哈伯形同對全世界逐漸將氣候變遷視為生死交關議題的人吐口水。飽受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代表則說,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根本就是破壞吐瓦魯未來的「魯莽」與「不負責任」之舉。


 


加退出京都議定書 免罰百億元

中央社 – 2011年12月13日 上午8:45




(中央社渥太華/多倫多12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環保部長今天宣布,加國正式退出京都議定書,是議定書簽署後第1個退出的國家。加國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反增,未達議定書目標,退出後無需支付百餘億元罰款。


漫長的南非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結束隔天,加拿大環保部長肯特(Peter Kent)說:「我們援引加拿大法律權利,正式退出京都議定書。」肯特認為,不論對加拿大還是全世界而言,京都議定書不是解決之道。


肯特說:「京都議定書不包括全世界兩大碳排放國─美國和中國,因此行不通。現在很清楚的是,京都議定書並非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反而會是障礙。」


南非德班(Durban)氣候變遷會議後,近200國同意2015年簽署新氣候條約,取代2012年底到期的京都議定書。肯特認為這項協定才是解決之道。


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旨在對抗全球暖化。加拿大前自由派政府簽署京都議定書,但現任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及其保守派政府從不支持京都議定書,理由是京都議定書可能不利國內油砂業蓬勃發展。油砂業會快速產生溫室氣體,也是加拿大未達京都議定書規定的原因之一。


京都議定書規定,與1990年相比,加拿大2012年之前必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但加拿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卻不減反增,而溫室氣體會破壞地球脆弱的氣候系統。


加國現在退出京都議定書,可避免支付高達140億加幣(136億美元)罰款。100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