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採油熱 恐釀地球浩劫


北極採油熱 恐釀地球浩劫

自由時報 – 2011年9月7日 上午4: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最新研究,去年北極夏季最低海冰量再創新低,北極融冰促使能源公司競相探勘這塊據信原油蘊藏量高達一千六百億桶的「新疆界」,但此舉令全球權威極地科學家憂心忡忡,警告北極冰層下發生任何嚴重漏油,都恐釀成無法控制的環境災難,破壞這塊全球最原始的生態系統。


英國劍橋大學海洋物理學教授瓦德漢指出,北極海冰下方發生漏油,不僅處理難度遠超過開放水域,也會被表層海冰吸收,可能帶到遠達一千六百多公里外,這表示這波北極採油熱潮有可能是史上風險最高的石油探勘。


根據瓦德漢在一九七○年代所做的大型實驗,在極地洩漏的原油會被封在浮冰下,無法立即清除或燃燒掉,也不知道它的確實位置,然後又會被封在新形成的浮冰中,就像三明治,這些原油被浮冰帶著在北極到處漂,直到春天融冰釋出,這時可能已漂到離漏油點數百甚至上千公里處,「可能北極一大片區域都被污染了」,而且由於融冰阻止石油風化,屆時釋出的原油毒性甚強,對環境造成「恐怖」災難。


原油蘊藏量估有一千六百億桶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北極圈資源評估」報告,北極圈以北區域原油蘊藏量據信高達一千六百億桶,佔全球未探勘油源的逾四分之一,足以供應全球石油需求超過五年。英國凱恩能源公司,已開始在格陵蘭外海的四座測試井探鑽油氣;殼牌投資二十多億美元,預計明年七月開始在阿拉斯加北方波福海、楚克其海探勘;艾克森美孚與俄羅斯合作將開採北極圈另一邊的喀拉海油田。這些都讓北極油氣資源爭奪戰更形激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