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參與世衛 漸獲認可


外交部:台參與世衛 漸獲認可

中央社 – 2011年12月24日 上午5:32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3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官員今年首度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記者會,極具意義,顯見台灣近年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漸獲國際社會認可。


UNFCCC第17屆締約方大會(COP 17)於11月28日到12月9日在南非德班舉行。


外交部表示,14個台灣友邦在大會高階會議上為台灣執言,表達氣候變遷需要所有國家立即行動,呼籲各國代表同意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締約方大會。


這些友邦包括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宏都拉斯、巴拿馬、貝里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等共14國。


此外,還有布吉納法索等16個友邦於會議前致函UNFCCC秘書處,支持台灣參與UNFCCC;在大會上發言及致函秘書處支持台灣的友邦數目都較去年多。


外交部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以「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副主席身分,12月6日在大會主會場舉行的「全球環境行動/無害醫療」國際新聞記者會中,與WHO公共衛生與環境處長尼拉(MariaNeira)及其他國際衛生專家共同擔任報告人。


外交部說,這是中華民國政府官員首度參加UNFCCC國際記者會,極具意義,特別是與WHO官員同台擔任報告人,顯見台灣近年積極參與WHO活動,漸獲國際社會認可。


此外,外交部表示,邱淑媞也參加12月8日「國際無害醫療組織」、「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及「國際醫學生聯盟」於主會場舉辦的「氣候變遷與公共衛生」國際說明會(side event),由WHO公共衛生與環境處官員維拉羅勃斯(Elena Villalobos)任主席。


外交部說,邱淑媞於會中分享協助國際及台灣醫院實施節能減碳經驗,為UNFCCC締約方大會17年來,台灣首度與WHO在國際說明會中同台擔任發表人,具象徵性意義。


外交部表示,大會會議專門報導每日精選國際說明會的記者也訪問邱淑媞於8日演講的訴求,報導登載於網站上;說明會也被WHO官網刊載為「WHO高層參與的COP 17國際說明會」,對台灣與WHO推動進一步合作有正面效果。100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