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康的咖啡故事 推動公平交易


賽康的咖啡故事 推動公平交易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一杯咖啡,背後隱藏了貧窮、女性勞動力、政府體系剝削等重大議題。曾為美國人權律師的狄恩.賽康(Dean Cycon),走訪全世界九大咖啡原產地,傾聽衣索比亞、祕魯、肯亞、尼加拉瓜等地農夫心聲,寫下他們的故事《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推動公平交易。


賽康表示,公平交易認證的咖啡,等於消費者直接向當地農夫購買咖啡豆,免除中間層層剝削,這多出來的幾塊美金,能幫助農夫改善一年以上的生活水平,讓下一代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賽康說,咖啡文化誕生地之一的衣索比亞,在這麼多年後居然還是個貧窮國家。全世界每天大量消費咖啡,卻仍然無法讓衣索比亞致富。他花了十八年的時間,不間斷地與當地農夫、合作社懇談,了解當地問題,協助衣索比亞農夫改善水源問題。這段期間幫助賣出祕魯銷不出去的咖啡,也改善了蘇門達臘咖啡種植的生態系統問題。


十八年前賽康原為人權律師,為原住民提供法律服務。一個教授引薦他協助原住民咖啡農,賽康因此與友人成立了「狄恩豆子」(Dean’s Beans),直接向咖啡產區合作社購買咖啡豆,成為擁有公平貿易及有機認證的咖啡烘焙商。


賽康表示,當然不是所有案例都是成功的,肯亞便是失敗的案例。肯亞當地的公平交易合作社,原就為政府所掌控,多次發生貪汙事件,讓農夫們失去對他們的信任。因此,當他踏上肯亞,農民們不僅質疑他的意圖,還曾與他發生口角衝突。最後,賽康雖然試著以擬定協議書的方式,保護當地農夫權益,卻仍然沒有贏得當地農民的信任。


賽康表示,為了表示對農民們的尊重,出發前,他會對當地的文化、歷史、風土民情進行深入的研究。他也會惡補當地土著的語言,讓農民們感受到他的真心。狄恩總與農夫圍坐在火堆前,分享上一個農村的困境以及公平交易合作社的故事。


賽康表示,推行咖啡公平交易的計畫仍會持續,他也在瓜地馬拉以「咖啡談天」(Coffee Talk)的廣播計畫,在幾百個電台放送農民們的故事,讓大眾理解農民們的真實處境。他正籌畫社群網絡,直接連結農夫和消費者兩端,讓農夫直接說出困境,也讓消費者能夠直接幫助他們。


 



貨圓甲咖啡攜手匯豐銀 齊心公益

作者: 台中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4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台中訊】


貨圓甲咖啡與匯豐銀行日前在台中國美分行舉行一場名為「一顆咖啡豆的旅程」專題演講,邀請咖啡達人朱克明擔任主講人,將他在非洲馬拉威援助艱困農民的計畫與過程,分享給到場的貴賓,在年終歲末之時,盼透過這樣的國際援助善行,為這個社會注入一股暖流。匯豐銀行協理楊婉楨表示,匯豐銀行是國際性的金融機構,在一個機緣中認識了咖啡達人朱克明先生,他在上個月前往非洲馬拉威與農民簽訂了公平交易合約,不僅保障了農民權益,更自掏腰包援助農民10公噸的有機肥料和4,000棵咖啡苗,以及提供貧困學生文具、書籍等的愛心善行,令人感動,在這歲末寒冬時節,舉行了這個講座,讓該行的客戶感受到社會溫暖的一面,共同迎接美好的一年。


朱克明說,全球咖啡產地中有許多地區都受到財團壟斷,不僅農民被剝削而生活困苦,也造成許多地區大量栽種並使用過量的農藥。這次到馬拉威過程十分艱辛,但是看到農民拿到肥料與種苗時的喜悅,讓人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5年前他便開始深入非洲一些農莊,取得酋長農民的信任,提供一連串的援助,不僅讓農民收入有保障,生活因此改善,國人也因此可以品嘗到真正的有機咖啡,更能間接援助遠在萬里之外的非洲農民。


目前貨圓甲咖啡正在台中五權店舉行為期2週的油畫創作義賣,所得將全數作為援助非洲農民的基金。洽詢電話:(04)2378-5227。




  • 留言者: freeswan
  • Email: ezfree5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26 18:04:10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