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運動賽事提昇巴西對外形象

大型國際賽事因涉及許多考量層面,牽動整體社會資源與系統,對承辦城市與國家帶來的衝擊往往是利弊參半;巴西雖積極爭取各大競賽主辦權提昇國際形象,民眾卻不一定熱中。

比如這次首都巴西利亞與台北爭奪2017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就少有民眾注意。

針對舉辦2014世界盃足球賽與2016夏季奧運會,巴西體育部競爭表現管理政策委員會主席約翰彼得(Jorge Gerdau Johannpeter)指出,無論成功與否,都應該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

他認為,巴西民眾尚未了解大型國際賽事對未來國家經濟與國際形象的影響力,甚至企業界,也還沒有發現巴西品牌在全球市場強化的結果,將幫助他們拓展商機和促進國家經濟成長。這也是巴西積極爭取承辦各大國際賽事強烈企圖心的目的。

外交部體育合作交流計畫總督導阿爾瓦雷茲(VeraCintia Alvarez)則強調落實企劃、管理與監督的重要性,避免公共資源被浪費。

她指出,大型國際賽事對承辦城市與國家帶來的衝擊往往是利弊參半。比如智利、墨西哥與阿根廷在舉辦美洲盃足球賽後,國內生產毛額(GDP)都有平均5%的成長率;但加拿大與希臘舉辦過國際足球賽和奧運後,卻債台高築、赤字膨脹。

還有印度去年在新德里舉辦大英國協運動會,因籌備過程波折不斷、漏洞百出,加上貪腐醜聞連環爆,遭到各界抨擊。

阿爾瓦雷茲認為,大型國際賽事也可做為人民對自己的形象,及其他國家對承辦國一直以來根深柢固看法改觀的動力。比如前幾屆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國南韓、德國與南非,就成功推動一系列行動撫平國內社會傷口,同時提高對外形象。

她說,每個主辦國家認同感的建立與提昇,都是透過各種媒介的意識傳遞。過去這些年,巴西政府企圖藉由拉近民眾與國家將承辦之各項賽事的距離,對內強化「優勝者」的形象,對外則宣傳巴西文化多樣性的特點,即「巴西是包容所有國家(種族大熔爐)的國家」。

儘管如此,巴西在醫療保健、教育與交通等基礎設施方面欠缺有效改善計畫,及落實計畫方針,仍然廣受批評。尤其已可預見的是,與現在相比,未來幾年湧進巴西的外國觀光客將以成倍計算。

巴西觀光局(Embratur)局長柯斯塔(Flavio deCastro e Costa)指出,至2020年應有1000萬名外觀光客前來巴西;2014世界盃預測接待300萬名巴西遊客和60萬名外國遊客。

他相信,透過與其他大型國際賽事主辦國的交流與經驗分析,將對巴西籌備舉辦2014世足賽與2016奧運會有很大幫助,尤其是有關改善基礎建設及對巴西國際形象可能產生的效應。【取自中央社】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