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衛星月曆 跨越時空3百年








魚路古道、阿塱壹古道在哪裡?中央大學與中央研究院攜手合作,結合衛星影像和3D模擬技術,推出衛星影像月曆,從高空俯瞰台灣各地的古道,加上日落和雪景,呈現台灣之美。

中央大學今天舉辦「2012衛星影像月曆發表記者會」,會中發表2012年的衛星影像月曆,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副教授張中白、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范毅軍等出席。

2012衛星影像月曆策劃人張中白說,已經連續10幾年推出衛星影像月曆,去年「裨海紀遊」縱覽台灣西部平原300多年來的時空變化,廣受好評,今年以先人的足跡「古道」為主題,視角由台灣西部轉到台灣北、東、南部。

張中白說,數百年來,台灣古道興衰演替成不同形式的步道、公路、鐵路,或淹沒於荒煙蔓草中。此次透過古徑今說,結合衛星影像及3D地形模擬技術,由海上俯瞰台灣陸地,提供更宏觀的海洋新視角,並適度融入雪景和日落,呈現台灣獨特之美。

張中白說,這份月曆穿越時空300多年,橫跨荷蘭人占據時期、西班牙統治北台灣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時期,深具有歷史教育意義。

張中白說,同步推出飛行模擬技術,可進行線上瀏覽,透過全台灣數值地形模擬和衛星影像技術,讓人如搭乘直升機般,可飽覽東部群山、海岸之美。

他還說,在中研院嚴謹的人文歷史考證下,描繪出先人走過的足跡,重新審視人類進入自然探索資源的路徑。李白的田園詩「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中敘述「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正是最佳寫照。

中央大學表示,月曆取名「古徑•越境」,具有「穿越時空、文化跨境」意涵,記載著先人篳路藍縷的墾荒過程,以及各族群不同時期的生活智慧。他舉例,從淡蘭古道的取徑,可以看出漢人在山間闢道,大抵沿溪畔或橫越鞍部而行,此與原住民依地勢取道山稜線「蕃仔路」的走法有所不同。【取自中央社】2011/12/15



  • 留言者: Timm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6 21:06:15

看不懂


國204 26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5 18:31:16
數百年來,台灣古道興衰演替成不同形式的步道、公路、鐵路,或淹沒於荒煙蔓草中.中央大學與中央研究院攜手合作,推出衛星影像月曆 ,看起來很酷.





  • 留言者: 1083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5 17:14:59

不知道月曆是長甚麼樣子


可是聽起來好酷!


張中白說,這份月曆穿越時空300多年,橫跨荷蘭人占據時期、西班牙統治北台灣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時期,深具有歷史教育意義。


有這麼多超強!!!!!!!!


這個日歷好好阿!


108 38







  • 留言者: J107-1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8 20:18:22

挖~


好酷喔~


科技進步也是有好處的丫~


那只要有了那個月曆


不就可以同時把地理和歷史學好


太方便了!!







  • 留言者: 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8 11:55:25
台灣特有的景觀.

請大家好好愛她:)

10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