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島 南海爭執新焦點

越南總理阮晉勇日前重申越南在17世紀即擁有西沙和南沙2群島主權,並將焦點鎖定西沙。越南共青團機關報「青年報」隨後刊登收回「雙沙」方案專文,顯示中越南海爭執出現新焦點。

阮晉勇是25日在國會答詢時,發表上述談話。他當時指出,越南的一貫立場是收回西沙(越南稱「黃沙」)主權,越南主張透過和平談判並遵守國際法來解決主權紛爭。

尤其,當南海(越南稱「東海」)問題的爭議於日前東協峰會和東南亞峰會後逐漸平息之際,越南高層及黨營媒體主動提起收回西沙群島議題,隱約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勢,中國大陸的後續可能反應也值得觀察。

事實上,中越1974年第1次海戰就發生在西沙群島,當時中國大陸在劣勢裝備下,運用戰術擊敗越軍。

青年報是引用越南「東海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報告,刊發題為「越南收回雙沙群島的解法」專文,文中具體提出越南學者專家對於如何實現此目標的看法及建議。

根據越南學者的觀點,收回西沙和南沙(越南稱「長沙」)2群島必須先確立主權,再根據國際法據理力爭。

越南專家指出,在17到19世紀期間內,越南已對西沙群島實施「事實原則」,透過有系統地成立西沙(Hoang Sa)船隊及北海(Bac Hai)船隊,並且每年都派人進行實地考察、測量,以及開採西沙、南沙2群島資源,同時透過設立行政單位、建廟、種樹、收稅、救助外國商船等方式確定了主權地位。

專家聲稱,在上述期間,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沒有任何國家對越南行使主權的行為表示反對,證明西沙群島早已不是「無主」土地,越南在西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即使目前越南對西沙群島並未進行實質管理,但在1982年12月,越南政府片面宣布西沙群島直屬廣南峴港省(Quang Nam-Danang )的黃沙縣。

越南學者建議,未來應採取外交手段,利用聯合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東協、東亞峰會等國際場合爭取支援;同時運用國內外的學者專家、人民知識及宣傳力量,準備打一場長期的外交戰。

與此同時,越南專家建議政府,要多方展現善意,持續表示願意透過和平談判來解決相關紛爭。

專家又建議,越南政府應針對西沙爭議與中國大陸進行雙邊談判,越南和有關國家也應該把西沙群島列入「南海共同行為準則」(COC)的調整範圍。

同時,越南政府應該設立專責機構,集中國內外的外交、歷史、中國學、國際法等方面的專家學者,蒐羅法理證據,以便把西沙爭執提交至國際法庭解決。

西沙群島目前由中國大陸實質控制,因此,越南顯然只願意和中國大陸談判相關爭執,但是,中華民國也同樣多次宣示擁有西沙群島主權,面對這個地區性爭執的新焦點,中華民國朝野似應參考越南作法,針對這個區域衝突的未爆點,早謀對策、妥為因應。【取自中央社】

 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