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比率23.3% 創新高

日本老人比率23.3% 創新高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十七日電】


日本總務省十七日發表最新統計指出,日本總人口比前一年減少廿五萬九千人(○.二%),跌到一億二千七百七十九萬九千人,創一九五○年以來最大的跌幅。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率也創新高,比前一年增加○.三%,老人占比達廿三.三%,居全球之冠,其次是德國(廿.六%)和義大利(廿.三%)。


總務省截至去年十月一日的人口統計,顯示日本人口萎縮老化速度驚人。其中福島縣人口減少約一.九三%,創都道府縣人口減少率的新高。顯然是受三一一大地震及核災的影響,福島縣民明顯外流。


高齡人口比例高,使日本社會面臨許多問題,例如,獨居老人孤獨死、政府年金入不敷出、醫療負擔大增、看護人才不足等。


不過,日本社會高齡化腳步比其他國家快,也讓日本企業在國內和海外增加不少新商機。日本零售業的龍頭永旺集團最近便針對銀髮族架設了G.G(Grand Generation)網站,舉辦老人服裝秀,提供流行服飾、健康美容、生活用品、美食、休閒娛樂、身後事等商品訊息,讓銀髮族能夠無後顧之憂地享受第二人生。


手機業者最近爭相推出操作簡單且月租費便宜的「護身手機」,事先設定幾個常打的電話號碼,便可與固定的家人隨時通話且不額外收通話費,若是身體有異狀,只要按個鈕就可以緊急通知家人。


「和民」餐飲連鎖則針對銀髮族推出便當配送到家的服務,不只是菜色變化多,送貨時還會與老人寒暄,因而大受歡迎。過去一年光是老人的便當宅配的業績就成長了六七%,達到一百八十四億日圓(約新台幣六十七億元),利潤更成長了九三%,其他銀髮族宅配生意也是越來越興隆。



日本人口減幅創新高



  • 日本人口減幅創新高





(法新社東京17日電)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數據顯示,自從日本1950年開始實行人口調查以來,去年總人口數縮減速度是歷來之最。


日本總人口截至去年10月1日,下滑破紀錄的0.2%,也就是減少25萬9000人,總人口估達1億2779萬9000人。日本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


日本總務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 andCommunications)說,這是日本人口1950年至今最大減幅。


總務省說,65歲以上老人占23.3%,創下歷史新高,並居全球之冠。


日本年輕一代不願成家,怕會影響生活和事業,導致人口縮減和老化。經濟不景氣也讓年輕人對生小孩卻步。(譯者:中央社王富民)1



 




  • 留言者: 北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9 10:17:31
人口老化和少子化是世界大問題,都非常嚴重!
日本雖然市場廣大,但是也要改善這種問題,之後才不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J20412





  • 留言者: 海心
  • Email: wuyenling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27 23:03:39
我是國204   38號





  • 留言者: 海心
  • Email: wuyenling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27 23:02:43

日本國內人口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情控況非常嚴重


大部分年輕人都不敢生小孩


因為日本地小人稠


生活開銷大


要養小孩真的要花很多錢


雖人政府有做很多政策


仍然無法改善其問題







  • 留言者: 淑淑
  • Email: zzxx17232723@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4-23 23:12:47
最近剛好教到日本的地理介紹,
課本上日本的人口金字塔根本就是頭重腳輕
老年人口簡直就是暴多!!!
雖然日本現在是經濟強國,
但是也要做好對老年人口的處理,
以免以後引發更重大的社會問題。
                                                                 國204  34  楊茹雲






  • 留言者: 星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3 21:54:08
人口老化是世界的問題
但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
因此他的老年人口更多
還一個原因是
大部分的年輕人都集中在都市
生活開銷大
不敢生孩子
才會造成這個嚴重的現象
20610 





  • 留言者: 蘇小妾
  • Email: aaalice10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22 21:07:27
 我是六和國中20441劉康同。日本老年人口比例創新高,竟然居全國之冠,我想這不僅僅是日本的問題,台灣也面臨這方面的問題,新世代的人不喜歡生小孩,怕生小孩,因為培育小孩必須有極高的花費,再加上雙薪家庭的的結構,沒有人力照顧孩子,雖然近年來政府一直在思考對策,不斷地鼓勵生產,但少子化的問題仍難解決,相對的人口老化的問題也持續變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