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赤道關懷者環境論壇」 (Concern for Equator Environment Forum)執行長Laode Udin表示,「珊瑚受損慘重,據估計至少有7成、約4200公頃的珊瑚礁遭到破壞。珊瑚減少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工業及家庭廢棄物的傾倒,而此外該地漁民慣習的炸魚捕魚法,以及將珊瑚礁做為建材的作法,也是導致珊瑚生存遭受威脅的原因之一。」

回顧過往,在1990年代前邦達地區的珊瑚生長狀況一直相當良好。但Laode Udin指出,自從邦達地區蘊含的豐富天然資源如天然氣與煤礦,廣為世人所知時,眾多的投資案也隨之而來,經濟成長吸引了大批的移民者與開發商,「邦達的自然環境自此進入黑暗期」。

而漁民們為了增加魚獲量,不惜遊走法律邊緣使用底拖網與炸藥來進行魚撈作業,人民沒有自覺,政府也袖手旁觀,最後結果就是全民買單,周邊環境的惡化使得近海魚獲越來越少,船得開到很遠的地方才能捕到魚。按照目前的破壞方式以及珊瑚的自我復育能力進行評估,在近幾年內邦達的珊瑚礁就會完全滅絕。Laode Udin痛陳,珊瑚一旦消失,隨之而來的就是海岸生態崩解,過去蓬勃的近海漁業也將不復一見。

邦達印尼農漁部官員Nur Hidayah坦承邦達境內珊瑚生態遭到嚴重破壞,不過官方統計資料破壞面積約只有50%,約和3000公頃面積,不過除了人為破壞外,他強調自然因素如海砂沈降對珊瑚造成的影響也應列入考量。 【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2/4/16



  • 留言者: 淑淑
  • Email: zzxx17232723@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4-23 22:02:53
珊瑚礁海岸是世界上很重要的生態資產,
結果竟然遭到破壞,
而且竟然有4200公頃這麼多,
真的超嚴重的!!
希望印尼沿海捕魚的居民可以改變不當的捕魚方式,
也希望印尼政府可以立法管一管,
抓的認真一點,
不要在破壞珊瑚礁的海洋生態了!!!
                                                                                               國204  34 楊茹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