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破「冰」 插手北極圈石油開發

中國與冰島二十日宣布合作開發石油蘊藏豐富的北極地區,並成功爭取冰島與瑞典支持中國成為合作開發北極地區的「北極會議」組織的永久觀察員。覬覦北極豐富天然資源的中國,近來頻對北極事務展現高度興趣,中國總理溫家寶這趟歐洲行,就被解讀為意在北極。

溫家寶二十日與冰島女總理希古爾達多蒂爾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簽署促進合作開發的「北極合作架構協議」,為中、冰簽署的六項協議之一。除了北極合作協議,中國與冰島另外還簽署五項協議,分別是針對地熱科學、海事與極地科學、地熱研究,以及北極的太陽能計畫。冰島的Orka能源公司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簽署協議,合作在中國使用地熱能源供居家暖氣與發電。

能源需求若渴的中國一直覬覦北極的石油蘊藏,但希古爾達多蒂爾表示,雙方所簽署的只是研究合作協議。融化的極地冰帽讓取得北極區的礦物資源變得更容易,而且身為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的中國,當然注意到冰島鄰近北極圈的絕佳地理位置。此外,融冰還為往來中國上海與歐洲北部之間開啟一條約六千四百公里的捷徑,可供從歐洲前往亞洲的潛在貨物航運路徑之用。

爭取成為北極會議永久觀察員

中國對北極地區的野心,也展現於力圖成為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的永久觀察員。北極會議是一跨政府論壇,由冰島與瑞典等北極圈周邊八國組成,目的在於促進北極地區合作;根據了解,包括冰島與瑞典等北極會議會員國,都支持中國成為該組織的永久觀察員。

冰島女總理希古爾達多蒂爾在會見溫家寶這位首位造訪冰島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時,也利用機會表達對中國人權的關切。溫家寶在結束冰島訪問後,還將走訪瑞典、波蘭與德國,並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出席中德商業高峰會。【取自自由時報】

 2012/4/20



  • 留言者: 小米★
  • Email: apple24689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28 15:13:47

現在中國越來越追求進步,已經開始把主意動到別的地區的石油等物資,現在地球的北極、南極等氣候開始逐漸暖化,海平面也跟著上升,中國是否有考慮到這一些問題呢?


     J109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