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黑鮪資源永續利用 今年核准的船數476艘

確保黑鮪資源永續利用 今年核准的船數476艘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16日 下午7:16








農委會漁業署核定今年度太平洋黑鮪魚作業船隻數量總共476艘,跟去年的數量差不多,屏東仍占了多數有375艘。已經核准且領取黑鮪標籤的漁船3百多艘,目前都已陸續出海作業,推估最快本月底就有機會捕撈到第一尾的黑鮪魚。(張佳琪報導)


黑鮪魚是頂級生魚片料理,不僅國人愛吃,外銷日本每年更讓台灣漁民獲利豐厚。不過,海洋資源有限,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有鑑於太平洋黑鮪資源可能會有過度捕撈的風險,所以訂出管理措施。管理措施是用會員國2002年到2004年的平均船數為依據,根據這個規範,我國在太平洋黑鮪作業船數的上限是600艘,但台灣是捕黑鮪的大國,漁業署在這方面採取從嚴審核。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表示,今年核准船隻踴躍,漁業署今年核准476艘漁船,數量跟去年差不多。蔡日曜說:「申請捕撈北太平洋黑鮪船數有533艘,那我們只核准了476艘」。


其中屏東縣籍的漁船375艘最多,其次是宜蘭縣的54艘,高雄市有21艘、台東縣占126艘。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領取黑鮪標籤的漁船有三百多艘,已分別陸續出港作業,預估最快月底就可能捕撈到第一尾黑鮪。


 



東港今年首賣 3尾黑鮪 賣76萬餘元


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19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東港黑鮪魚進港囉!東港籍漁船億豐陸捌壹號一口氣捕獲三尾黑鮪魚,昨天抵達東港進行今年首次的黑鮪魚拍賣,三尾中最大尾的黑鮪魚重達三百六十公斤,拍賣價最高為每公斤八百三十元,三尾共賣得七十六萬餘元,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這三尾黑鮪魚不是在台灣近海捕獲,不符合官方第一鮪的標準,所以直接進入市場拍賣。



東港今年首賣 3尾黑鮪 賣76萬餘元
 

東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即將展開,東港籍漁船億豐陸捌壹號在帛琉外海一口氣捕獲到三尾黑鮪魚,重量分別為三百五十三公斤、三百二十九公斤、三百六十公斤,昨天返抵東港拍賣,分別以每公斤七百七十元、八百三十元、六百二十元賣出,三尾賣得七十六萬餘元,讓船東蘇大豐、船長陳有福相當高興。


蘇大豐表示,沒想到在捕鮪魚時會捕到黑鮪魚,而且第一次起鉤就抓到二尾,第三尾則是隔天再捕獲,重量都超過三百公斤以上,相當大尾,拍賣價格還算滿意。


林漢丑指出,要符合東港官方認定第一鮪的標準必須是台灣近海捕獲,起鉤上船時是活魚,重量達到一百八十公斤以上,這三尾因為是帛琉外海捕獲,不符合台灣近海捉到,不能算是第一鮪,黑鮪魚的價格高低在於漁獲的新鮮度、魚肉油度等因素,不是最大尾就能賣得最高價,昨天的三尾拍賣價格與去年差不多,都在合理的價格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