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 中科將限低耗水產業





省水 中科將限低耗水產業

中央社 – 2012年4月19日 下午8:45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國科會今天舉行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協調會,卻因使用水權問題引來彰化縣農民場外抗議,要求搶水工程停工。協調會後國科會表示無法停工,但承諾「未來進駐產業以低耗水為方向」。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下午舉行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整轉型協調會,邀請立法委員鄭汝芬、林滄敏、林淑芬、田秋堇、彰化縣長卓伯源、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彰化農田水利會等與會。


抗議農民當場撕毀協調會邀請函,農民包萬添指出,協調會僅邀請「台灣農村陣線」一席代表,而且沒有邀請產業、水文、環境的專家,加上沒有議程,根本是「黑金密室協商」。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吳音寧表示,「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開挖的莿仔埤圳,是彰化縣溪州、埤頭、竹塘、芳苑等地區的農業用水主要來源,自從六輕建廠後,莿仔埤圳灌溉用水已面臨「供4休6」的窘境,一旦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完工,農民耕作將愈來愈苦。


他指出,友達已宣佈不進駐中科四期,相當於24.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為何還要繼續興建?他估計,發包搶水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一年可獲利上億,才是搶水工程不停工的主要原因。


協調會結束後,國科會副主任委員賀陳弘舉行記者會指出,將在2個月內將二林園區修正計劃書送行政院審議。


他表示,召開協調會是希望傾聽不同的聲音,對二林園區產業調整方向、環保、用心及農民權益等提出看法。他希望大家多對話、少喊口號,也不排除再召開二次協調會。


他轉述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說明,莿仔埤圳灌溉用水「供4休6」,是行之有年的耕作習慣,全台都有案例,並非六輕完工後才有的。同時,林永傳預估中科二林園區用水量僅占當地農業用水量約2%,影響不大。


賀陳弘也針對二林園區的引水工程無法暫停提出說明。他說,依園區與施工單位合約,必須是籌設計劃變更才能停工,否則根據合約,廠商就可向政府求償。


他表示,今天會議並達成「園區有修正原籌設計畫的必要」、「珍惜國內水資源,未來進駐產業以低耗水為方向」、「未來持續對話,溝通轉型相關議題」等3項共識。1010419


 



老農:水圳是命脈 要用生命護水



  •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時值四月春耕時分,住在莿仔埤圳水源頭、溪洲鄉大庄村的八十八歲老農民萬來伯,放下手邊農耕,昨天是第十二次北上向政府抗議中科四期搶水工程。頂著正午豔陽,萬來伯說,他與百年水圳建立了一輩子情感,從小在圳水中玩耍、洗衣、撿拾蘆筍、薪材,他的生命與這條水脈息息相關,氣憤地說:「我要用生命護水!」


為了抗議中科四期引水工程,五百多位彰化農民昨天聚集行政院前抗議,痛批中科四期迄今只有一家繃帶廠商「愛民衛材」進駐,幾乎成為「蚊子園區」,卻還要耗費廿一億工程經費,調度農業用水。政務委員張善政與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傍晚出面,承諾一周內召開協調會,將「搶水工程是否停工」列入議程。


「莿仔埤圳從源頭算起,不到六公里已經供水不足。」四十歲溪洲人顏進卿說,兩萬多位農民引水圳灌溉農田百年,九○年代為了六輕興建集集攔河堰,開啟「供四停六」分配用水制度,水來四天、停六天,只好打深井抽水,打一口井需要廿多萬,農民種田一年都付擔不起,「現在中科四期也來搶水,要我們怎麼活下去?」


七十八歲老農民鄭森益說,從小住在水圳邊,可以說是「濁水養大漢」,有的時候甚至會想要半夜拿石頭去丟怪手,「明明工程已經沒有必要,為何繼續放任動工?」農民抗議昨持續至傍晚四點,吳音寧指出,希望行政院依承諾在一周內召開協調會,否則將再動員彰化年輕農民夜宿行政院,直到中科四期停工。


昨天詩人吳晟、作家愛亞、導演鴻鴻等藝文界人士及親民黨立委張曉風都到場聲援,鴻鴻直批政府和農民搶水行為「無恥」。吳晟哽咽表示,「農民這麼辛苦,只是想守住台灣的糧倉,讓我們台灣的糧食有一個基本的確保。這樣的訴求我們的官員有聽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