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船瀕太平島 海巡:有監控


越南船瀕太平島 海巡:有監控

中央社 – 2012年4月20日 下午5:24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0日電)最新一期時報週刊報導「越南武裝船3月分兩度靠近南沙的太平島,並一度開槍挑釁」。海巡署今天低調表示,對於進入限制水域的外國船隻都會進行必要監控。


至於雜誌媒體揭露內容,包括海巡署署本部、海洋巡防總局,以及太平島轄屬的南部地區巡防局官員都表示,事涉國安層級,不便對外發言。


不過,海巡署官員也指出,自從南海盆地發現蘊藏大量石油及天然氣後,南沙群島主權爭議問題衝突不斷,鄰國漁船經常越界偵察及非法捕魚;3月分越南武裝巡邏船的舉動的確異常,已責成南沙指揮部對於進入限制水域的外國船隻進行密切監控。


至於目前太平島的巡護力量,鑑於原本的M8快艇巡防能力不足。因此於2006年底在損壞的棧橋碼頭旁整建完成L型簡易泊靠平台(面積為30公尺乘以15公尺),以改善運補能量及作業安全,並可長期進駐4艘20噸級海岸巡邏艇或運補小艇。


距離台灣約1600公里的太平島,行政區域上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太平島島形狹長,面積約0.4896平方公里,不但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也是國軍最早駐守、最南端的領土,更是唯一擁有淡水、不需靠人工供給的典型熱帶珊瑚礁小島。


太平島為台灣在南沙群島中唯一駐軍的島嶼,擁有多項現代建設,如衛星電訊通訊、雷達監控設備及氣象台等,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海軍駐守長達50幾年,之後改由海巡署接手駐防。平時可作為漁業基地,提供航行船隻的各項服務;戰時則可作為機艦活動基地和中繼站,戰略價值極為重要。1010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