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業 面臨轉型難題

夏普出售約一一%股權予鴻海、索尼宣布裁員一萬人、豐田將全球最大車廠王位拱手讓給美國通用汽車,二○一一年度貿易逆差創新高,曾經威震全球的日本企業似已雄風不再。

經濟學家指出,受亞洲低成本國家競爭、勞動力老化和日圓升值等不利因素衝擊,日本製造業正面臨轉型難題。

日本企業每下愈況,民眾對未來經濟前景愈感憂慮。儘管,日本經濟學家對產業空洞化(deindustrialize),以及工廠外移的利弊分析或見解略有出入,但多數專家都同意,日本現在必須揚棄昔日成功締造「亞洲奇蹟」的經濟模式,重新研擬新的經濟策略。

關西大學商學教授大西橋本表示:「現在該是日本尋找新經濟模式的時候了,我們可以追隨美國式的後工業化(postindustrial)經濟,或是仿效德國升級為高端(high-end)製造業模式,但我們不該走與中國大陸競爭的大量生產模式。」

東京早稻田大學金融教授野口悠紀雄則認為,去年大地震是日本轉型成美國般,更靈活、服務導向(Service-Oriented)經濟的良機。他說,製造業傷害了日本經濟,為了與亞洲低成本國家競爭,日本過時的製造業模式不僅迫使企業刪減工資和價格,並且將經濟推入通縮絕境,是日本沉淪近廿年的元凶。【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2/4/20



  • 留言者: 江沅遙
  • Email: susanchian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02 21:12:04

為什麼日本產業會出問題呢?該不會我們台灣以後都不會用到日本的產品了呢?我是105班01號江沅遙







  • 留言者: 犬神
  • Email: kevin8030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02 21:04:32
我們一家3人都是SONYㄉ愛好著你可別倒地阿~~     105      26   曾民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