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線站名 地方怒批不尊重文史


內灣線站名 地方怒批不尊重文史

自由時報 – 2011年10月28日 下午8:15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台鐵內灣支線即將開通,經過新竹市千甲里新莊里,站名卻捨棄具歷史意義的千甲、新莊站,改為世博站和竹科站,新竹市金山面文史工作室吳慶杰和陳板認為這是市府無能、台鐵蠻橫的結果,兩個站名毫無歷史淵源,世博館和竹科園區也不在千甲里及新莊里,站名搞得四不像。市府表示尊重地方聲音,但站名由中央決定,最後妥協以「世博千甲站」及「竹科新莊站」來達成雙贏。


千甲里長曾資強說,部分居民確實對「世博站」名有意見,經過溝通,折衷同意台鐵在手冊及列車時刻表上以「世博千甲站」為名,但車票上電腦無法顯示太多字,才用世博站,希望世博站真的能為千甲里帶來觀光熱潮。


新莊里長謝文烽說,他原本就反對命名為「竹科站」,但台鐵人員指新莊站與新北市新莊區雷同,加上竹科的能見度高,才同意採用「竹科新莊站」,但如果廢掉新莊站名,他一定帶里民反對到底。


文史工作者:硬掛名 旅客混淆


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世博台灣館離世博站還有廿幾分距離,竹科園區也不在新莊里內,卻硬叫做世博站和竹科站,根本是「乞丐趕廟公」!而且,在世博站看不到千甲里,反而要在竹科站才看得到千甲里的指標,這是「鬼打牆」嗎?恐怕外地人也霧煞煞,突顯命名過程粗糙,不尊重地方文化背景。


市府:雙掛名 創造雙贏


市府交通處長鄭志強說,命名世博千甲站和竹科新莊站是經討論的雙贏結論,未來只有車票會顯示世博站和竹科站,其他導覽手冊等都會雙掛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