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 陸:菲曲解國際法


南海爭議 陸:菲曲解國際法

中央社 – 2012年4月24日 下午6:29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針對黃岩島問題表示,菲律賓「片面曲解」國際法,損害大陸領土主張,不符合國際法;各國「不分大小」都應遵守國際法,大陸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劉為民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劉為民表示,大陸對黃岩島的主權「擁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完全符合國際法」;而根據當年確定菲律賓領土範圍的國際條約,黃岩島完全在菲國領土之外;且菲律賓也曾明確表示「黃岩島不在菲領土主權範圍以內」。


他說,如今菲律賓「片面曲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200海里經濟海域的主張,損害大陸的領土主張,並不符合國際法;國際規則是各國共同制定的,各國「不分大小」均應遵守,「我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劉為民指出,菲律賓對黃岩島提出「毫無根據」的領土要求,是導致黃岩島局勢複雜化的根本原因,若將黃岩島領土主權問題擴大到整個南海,「是無理也是無益的」。


他表示,大陸要求菲律賓確實尊重大陸領土主權,不再採取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恢復黃岩島海域的和平與安寧,使「中國漁民的正常生產不受干擾」。


劉為民並針對南海航行自由表示,「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大陸長期行使及維護對黃岩島的領土主權,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影響南海航行自由;相反地,菲律賓動用軍艦到黃岩島,強行登上大陸漁船檢查,引發緊張局勢,不能不引發人們對當地海域安全的嚴重關切。


劉為民還針對菲律賓準備向美國通報黃岩島問題表示,通常各國對其它國家的主權爭議「不採取什麼立場」;這次黃岩島事件,大陸注意到,各國也採取的是「不持立場」的做法。101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