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山城亮起來 菁桐天燈分駐所


山城亮起來 菁桐天燈分駐所

中央社 – 2012年4月2日 下午8:56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台唯一的天燈專區,市政府計畫將平溪鐵路支線的7個車站逐一打造不同特色,發展鐵道旅遊。其中,菁桐火車站旁有結合天燈造型與光雕設計的「觀光分駐所」。


台鐵平溪支線與集集線、內灣線,是台鐵僅存的三大支線,串聯平溪區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7個主要的聚落。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天表示,配合台鐵的計畫,將發展平溪支線鐵道旅遊,以往,台鐵曾經行駛蒸汽火車,是鐵道的活歷史,若搭配獨具特色的7個車站,將更增添山城魅力。


其中,曾獲行政院文建會評選為台灣建築百景之一的菁桐火車站,日治時代的木造建築,充滿古樸之美,觀光旅遊局和新北市警察局,計畫合作在火車站旁,興建結合旅遊與治安合而為一「菁桐天燈觀光分駐所」。


上海世博台灣館的平溪天燈造型驚艷世界,觀光旅遊局說,天燈觀光分駐所的構想,目前正在建築物細部設計,附近還有太子賓館等景點,整合軟硬體,讓天燈造型的建築物,成為天燈園區、鐵道旅遊、煤礦懷舊的新亮點。


這項計畫的執行進度,下個月發包,3日將在市政會議中報告。觀旅局表示,9公尺高的天燈造型建築,內部有員警及志工、觀旅局辦公室、旅客服務中心和景觀走廊,外部結合LED光雕與聲光科技,將上演「天燈光影秀」,為平溪天燈增添新亮點。


觀光旅遊局表示,「菁桐觀光分駐所」預估明年上半年啟用,民眾還可以預約把自己想寫的心願、動畫投射在牆面上、或天燈上面,再透過LED技術呈現。


另外,十分瀑布是全台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也是全台壺穴群最密集地區,這些景點都可透過7座車站分別抵達,將風景點串連起來,打響平溪的國際名聲。101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