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流動人口 首現負增長

隨著大陸加快中西開發,鼓勵企業內遷投資,根據新華社最新報導,有「世界工廠」之稱的珠三角地區,流動人口出現了負增長。專家稱,產業轉型正改變中國經濟發達的沿海城市人口結構,「百萬民工下珠江」潮流正在發生逆轉。

訂單少 企業內遷

新華社指出,以流動人口眾多著稱的經濟特區深圳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該市流動人口減少7.32萬人。這是深圳建市30多年來首度出現流動人口下降。此前,廣州、東莞也發布過常住人口下降的數據。

深圳是大陸最大的「移民」城市,長期以來,外來人口遠多於在地人,戶籍人口與非戶籍人口嚴重倒掛,比例約為1:3。不過,該市最新公布的數據:2011年,深圳戶籍人口同比增長6.72%,而非戶籍人口則出現下降,負增長0.93%,創下深圳建市30多年來首次出現全市範圍內非戶籍人口下降。

專家指出,產業轉型升級,勞動密集型企業內遷、外遷,勞動力隨之轉移,加上沿海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多重因素正在改變部分沿海城市的人口結構,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百萬民工下珠江」潮流正在發生逆轉。

不過,珠三角流動人口負增長,除了轉型升級,勞動密集型企業內遷外,學者也警告,經濟指標下滑,也是非戶籍人口減少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於國際國內景氣差,不少企業反映訂單減少,所需要的工人也就少了。還有一些工廠倒閉,工人出現了一定的流動,從而影響了非戶籍人口的變化。

從社會管理的角度看,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馬敬仁認為,流動人口減少符合沿海城市優化人口結構的需要。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流動人口減少是珠三角對人才的吸引力下降的表現。

東慢西快 格局明顯

而另一個引人關注的現象是東部地區增速放慢、西部和中部地區增速較快的格局日益明朗。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大陸各省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數據,東部經濟大省廣東一季度經濟增速為7.2%,低於全國0.9個百分點;西部經濟大省四川一季度經濟增速13.1%,高於全國5個百分點,大陸經濟「東慢西快」現象明顯。

新華社報導指出,不僅四川省經濟增速,高於全國水準,今年一季度,陜西經濟增長13%,貴州預計增長15%以上,安徽增長12.3%,江西增長11%,均大大快於全國水準。【取自旺報】

 2012/4/23



  • 留言者: 呆瓜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9 20:10:36

每次讀到珠江三角洲的人口時


印像中都是正成長的


此次的報導 有點令我驚訝!!


 


J204 32 游婷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