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特展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特展





5082012-04-19







相關影音:









地點: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縣市:屏東市















為了讓民眾認識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預定於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內的珊瑚王國館出口廊區舉辦「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特展」,展示時間預定於 101年2月25日起至10月14日止,展示內容將以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資源特色及保育成果為主,並以南海瑰寶、環礁之心、東沙島嶼風光、東沙環礁形成的假 說、海洋寶藏、永續東沙等6大主題介紹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資源特色,希望藉由本特展之展示,讓民眾前來探索東沙了解這美麗的南海指環。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座以保護海洋生態資源為主的「海洋型國家公園」。擁有唯一發育完整的大型環礁地景,堪稱為「世界級自然遺產」,而素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的珊瑚礁生態系,其所孕育的海洋生物種類極為豐富。早在民國87年全球珊瑚礁因為大規模的聖嬰現象,造成珊瑚大量白化和死亡,對環礁生態系造成嚴重的破壞,為保護珍貴的東沙環礁海域生物自然資源,行政院在96年核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並設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為讓民眾了解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資源特色,希望藉由本特展以展示東沙之美及宣導海洋保育觀念,實現永續海洋之理念。


本次特展中特別以3D動畫模擬東沙環礁形成之過程,並設計互動學習題,民眾可以嘗試測驗是否了解環礁的形成,屆時歡迎對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有興趣,並想一探究竟的民眾前來海生館珊瑚王國館出口廊區。



票價:450元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從太空拍攝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位在南海北方,環礁外形有如滿月,由造礁珊瑚歷經千萬年建造形成,由於地理、生態特殊,擁有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特別規劃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範圍是以環礁為中心,加上環礁外圍12浬海域為界,海陸域總面積約為353,668多公頃。比現有6座國家公園總面積還大,相當臺灣島的十分之一,範圍涵蓋了島嶼、海岸林、潟湖、潮間帶、珊瑚礁、海藻床及大洋等不同但相互依存的生態系統,資源特性有別於臺灣沿岸珊瑚礁生態系,複雜性遠高於陸域生態。


東沙國家公園成立於2007年1月,這個名聲響亮但少人能親臨的小島與環礁,位於南海北端,介於香港、臺灣與呂宋島間,為臺灣海峽的南方大門。環礁距離東北方的高雄有240浬(444公里),南距南沙太平島640浬(1185公里),面積廣達8萬多公頃,主要由造礁珊瑚建造而成,東沙島是環礁裡唯一出露海面的陸域,行政區域劃分由高雄市政府代管。


環礁直徑約25公里


環礁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境內包括東沙島和環礁。其中的東沙島呈現馬蹄形,常年露出水面,整座島地勢低平,最高處海拔只有7.8公尺,東西長約2,800公尺,寬約865公尺,陸域總面積174公頃,島上覆有貝殼砂,無明顯地形上的遮蔽,有低矮熱帶灌木遍布,島的西側則有兩條沙脊延伸,環抱一個小潟湖,外形很像招潮蟹的大螯,潟湖在退潮時水深不及1公尺。


東沙環礁為一直徑約25公里的圓形環礁,礁台長約46公里,寬約2公里,海水落潮時,周圍礁台可浮現水面。環礁底部坐落在大陸斜坡水深約300~400公尺的東沙台階上,包含有礁台、潟湖、沙洲、淺灘、水道及島嶼等特殊地形。據推測,東沙環礁的形成需要千萬年的時間,屬世界級的地景景觀。


桌形、分枝形的軸孔珊瑚是主要造礁物


東沙的氣候屬於標準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年平均溫度為26℃,各月雨量不均,降雨集中於4至9月間。環礁的珊瑚群聚屬於典型的熱帶海域珊瑚,以桌形和分枝形的軸孔珊瑚為主要造礁生物,主要分布在礁脊表面及溝槽兩側,目前紀錄的珊瑚種類有250種,其中14種為新紀錄種,包括藍珊瑚及數種八放珊瑚。


這廣大的珊瑚礁海域,有著複雜的空間結構,提供海洋生物繁衍棲所,魚種計有556種,其中有許多在臺灣海域未曾紀錄過的魚種,如黃棕美蝦虎魚、鸚哥鯊、史式海龍、稀棘魚尉等。除了豐富多樣的魚群及珊瑚類外,東沙環礁海域內孕育無數五顏六色的無脊椎動物,目前紀錄到軟體動物175種, 棘皮動物28種,甲殼動物33種。


東沙島孤懸外海,擁有潟湖、海域、和潮間帶等棲息環境,因此成為遷徙性鳥類過境的落腳處,島上也有少數留鳥及冬候鳥,鳥類記錄有130種,主要以鷸科、鷺科及鷗科為主。由於面積狹小、地形單調,植物、昆蟲及脊椎動物相對較為貧乏,原生植物有72種,昆蟲有125種。


海底沉船約29艘可供考古


天然資源豐富又位於南海航道上的東沙環礁,自古以來不只漁船絡繹不絕,商船亙是往來頻繁,但此海域附近多灘洲暗礁,且夏季多有颱風侵襲,航海事故迭有傳聞,因此南海也就成為了世界上沉船最為集中的海域之一。據統計,從古至今交錯於東沙環礁附近海域的船舶擱淺或沉沒數計約28艘,因此可以合理地推測東沙環礁海域水下文化資產應該十分豐富,國際上許多海洋考古研究者對之具有高度研究興趣,未來極具國際海洋考古合作研究之潛力。


東沙環礁這個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地方,像掉在湛藍海裡的鑲鑽戒指,總是千年來漁人垂涎的寶物。東沙島為南海諸島開發較早的島嶼之一,漁民前往東沙海域進行漁撈,最早可推到1000餘年前,晉代《廣州記》提到「珊瑚洲在(廣東東莞)縣南五百里。昔人於海中捕魚,得珊瑚」,文中「珊瑚洲」即指東沙島及其環礁,雖然千年來常有漁民往來,但因東沙島幅稍小且地處偏偶,始終是無人長期居住的島嶼。


海洋千萬年的苦心營塑,成就西太平洋最大且完整的東沙環礁,雖經不當漁獵而導致令人心碎的生態浩劫,但在臺灣2007年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的積極復育之後,相信海底繽紛充滿生命力的世界將會重現,讓這只最美麗的海中鑽戒重新璀璨奪目。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中華民國第七座國家公園、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隸屬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於2007年1月17日成立,並於該年的10月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之。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南海東沙島與其環礁,及附近海域,總面積為353,667.95公頃,陸域面積為174公頃,剩餘部份為海域面積。園區主要為東沙島與包含前者的直徑25公里的圓形環礁,為熱帶季風氣候,距高雄港445公里。


目前為了生態保育,並不對一般民眾開放觀光。




  • 留言者: 葉柏意
  • Email: jack60815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01 22:01:33
好想去親身體驗的說~ (剛沒打班級座號

J106 37






  • 留言者: 葉柏意
  • Email: jack60815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01 21:59:50
好想去親身體驗的說~





  • 留言者: 晏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30 22:45:13

東沙環礁島好漂亮喔!水藍色的,就像寶石,真有個衝動想要好好保護它,


                                                                                            J106      30







  • 留言者: 小米★
  • Email: apple24689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30 22:25:57

台灣的東沙環礁以徑可以說是台灣的特色之一,乾淨的海水和優美的風景不僅僅是台灣人的度假勝地,也是外國人想來一睹為快的風景地區,希望政府能好好的利用這個地方的景點,使台灣更加的發揚光大!


J109   12







  • 留言者: 佳怡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30 20:17:52
WOW~
東沙環礁超漂亮。
~好想睡在那兒的海裡歐~~
106 39 劉佳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