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引水工程 藝文界集體再發聲


反中科引水工程 藝文界集體再發聲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4月20日 下午4:16






新頭殼newtalk 2012.04.20 楊宗興/台北報導


中科四期計畫面臨全面檢討,然而,其引水工程仍持續進行引發民怨,多位作家、導演等藝文界人士今(20)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聲援農民希望引水工程停工的訴求外,也再次呼籲政府應該認清中科必須檢討的事實,不要再搶奪農民賴以為生的灌溉用水。詩人吳晟形容,引水工程就如沒有目標的汽車,政府有能力讓汽車啟動,卻沒有勇氣讓車停下來。


作家陳若曦、顏艾琳、林文義、詩人吳晟、鴻鴻、導演林正勝、林靖傑、李惠仁、文化評論人張鐵志等藝文界人士,今天齊聚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的就是聲援因中科四期引水工程而飽受缺水之苦的農民。不少藝文人士在記者會現場朗誦自己的詩作,導演林靖傑更獻出自己的新詩處女作,希望政府能聽到農民卑微的心聲。


台灣農村陣線陳慧慈指出,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將自供應南彰化地區農業用水的莿仔埤圳引水,而莿仔埤圳的水來自濁水溪,早在幾年前就為了供應雲林縣麥寮六輕用水,興建集集攔河堰並用幾10公里長專管輸送給六輕,導致彰化農民必須忍受「供4停6」的灌溉,現在又要為了中科四期調用農業用水,讓農民苦不堪言。


吳晟用自己的詩句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我寫不出有力的詩句,可以阻擋金權集團,貪婪的怪手,埋下暗管,大口大口吞噬水源,大片大片凌遲農田。」他痛批,既然中科要研議轉型,搶水工程就應該立即停工,他不相信官員不懂這個道理。吳晟認為,彰化老農12次北上陳情仍然無法撼動工程進度,顯然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祕密,他呼籲官員要發揮基本的道德勇氣,向黑金派系說不。


林正勝說,台灣多年來為了發展經濟而犧牲農業,但他不知道還要犧牲多少才能創造經濟繼續成長?他指出,為何不能要求企業花多一點成本進行用水回收再利用?為什麼一定要犧牲農業來支持工業?林正勝語重心長的說:「我們已經犧牲太多,不能再為經濟發展犧牲所有人所在乎的價值」。


彰化出身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說,從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可以看見官僚的顢頇,然而,官僚就像寄宿於宿主身上的病毒,如果不把官僚的謊言戳破,官僚病毒將會自行複製蔓延,屆時將會看到更多的中科四期,在全台各地見識到官僚的顢頇無能。


張鐵志表示,近年時常在各種社會爭議事件中看見藝文界的身影,但他強調,並不是藝文界都閒閒沒事做,而是確實有太多不公義的事件發生。張鐵志也藉機回應一名大學生曾問他的問題「台灣是否民主倒退?」他說,確實從各種事件中看到民主倒退的跡象,但重點在於人民的意志,如果大家都無動於衷、沒有行動,那台灣的民主將會倒退,無庸置疑,但如果大家起身反抗、扭轉政策,那台灣的民主將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