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護權與菲對峙 中不再消極 行動代抗議

南海護權與菲對峙 中不再消極 行動代抗議


作者: 亓樂義╱新聞分析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亓樂義╱新聞分析】


中國對所屬島嶼歷年多以外交辭令宣示主權,鮮有行動,即使有動作,也不堅決,讓人予取予求。如今,這套消極思維改變了,以行動取代抗議,這次中菲兩國在黃岩島對峙,中國海監船堅持不退,軍事動作且續增溫,有可能成為中國今後海上維權範例,但這絕對不是求戰!


中國的態度至為明顯,海上執法第一線是海監船與漁政船,而非海軍,因為中國不想打仗,只想發展,這是基本國策,至少二○二○年之前(戰略機遇期)都極盡避免戰爭。問題是,若不做出海上護權行動,他國所主張的島嶼主權,就可能因五十年的「時效取得」(或占領)而成為事實。


口頭(外交)抗議是不算數的。只要有行動,就能使對方主張「時效中斷」,中國的主權主張就有現實意義,他國便無法予取予求。這是為什麼中國最近如此積極行動的主因,派船到釣魚台海域常態巡邏即著眼於此,在南海亦復如是。


中國的做法很技巧,以具有執法效益的海監船和漁政船打頭陣,這次黃岩島對峙,菲律賓先出動海軍,發現不對,隔天換成相應的海岸警衛船上陣。中國吃定菲律賓不敢用軍艦對執法船隻衝撞或開火,否則觸犯國際法,菲國將陷於外交被動。


中國這次不願息事寧人,以強勢讓外界有些意外,估計是要找出可操作範例,挑最弱的菲律賓比較保險,對越南或在釣魚台問題上,應有另案。對手不同,策略也不一樣。這次對峙對中國的最大意義,在於以行動取代抗議,相信最有感觸的應是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