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比韓國貴 產業憂無競爭力 經長:韓國核能發電量大





電價比韓國貴 產業憂無競爭力 經長:韓國核能發電量大

NOWnews – 2012年4月16日 上午11:23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5月15日電費調漲後,台灣的電價已經不是亞洲鄰近地區最低價,更比韓國貴了2成以上,讓產業界開始憂心喪失競爭力,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6)日強調,各國的發電結構並不相同,韓國的核能發電量大,因此成本較低,目前台灣仍維持亞洲鄰近國家第4低,並從4個方向希望維持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傳統產業的競爭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經濟部、台電公司就電價調漲進行專案報告,對於台灣將自5月15日調漲電價後,已不再能維持亞洲鄰近地區最低價,讓國內產業開始憂心,而根據外次麥格里證券指出,電價調漲後,台灣電價將比韓國高出22%,其中以鋼鐵、石化下游、紡織業衝擊最大。


對於工業用電平均漲幅高達35%,業界憂心競爭力下滑,今日也在經濟委員會引發朝野立委的高度關切,施顏祥表示,目前國內電價為亞洲第4低,僅馬來西亞、中國的上海、韓國比台灣便宜,而在工業的部分,比台灣低的則有韓國、馬來西亞、泰國。


由於朝野立委紛紛將矛頭對準台灣的主要競爭國韓國,質疑政府只考慮到要解決台電的虧損問題,卻沒有考慮到對產業的衝擊以及民生物價的影響,施顏祥指出,各國的發電結構並不相同,韓國使用核能發電的量非常大,而核能發電的成本又比較低、且穩定,因此,韓國還準備繼續擴大核能發電的量,且韓國發電去年也是處於虧損狀態。


施顏祥也指出,政府希望還是在可能的範圍內,維持產業競爭力,政府也針對3個產業提出4個努力方向,包括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與科技化、傳統產業差異化。


對於施顏祥提到韓國使用核能發電的量非常大,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關切政府是不是會繼續推動非核家園?施顏祥則表示,推動非核家園、再生能源都是政府既定的政策目標,但他也坦言,未來電價將會比目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