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怒! 總統拒下台

作者: 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7月3日 下午2:54


埃及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埃及軍方向總統穆希所下的「48小時最後通牒」時間將在台北時間晚上10時30分到期,穆希已宣稱拒絕下台;反對派指責穆希回應等於「公開宣布內戰」,軍方準備「以死回應,保衛埃及」,更嚴重的內部流血衝突可能隨時爆發。



已經造成至少23人死亡


從6月30日穆希上台一周年紀念日開始,埃及全國爆發大規模抗議,已經造成至少23人死亡。穆希2日在全國轉播的電視演講堅決表示,自己是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將繼續行使總統職責,拒絕國內外的一切「指示」。



穆希宣示用性命保護自己的「憲法合法地位」,並指控這場抗爭背後有前領導人穆巴拉克的支持者興風作浪,打算推翻政府。穆希說,如果不尊重憲法賦予他的總統地位,只會引起更多街頭流血事件。



上百萬名激動的抗議民眾2日擠在開羅的解放廣場與總統府旁道路,全國各大廣場也擠滿群眾。穆希演講結束後,他們大吼「下台,下台」並推擠鐵柵欄,有些人舉起鞋子表示抗議。



穆希拒絕軍方最後通牒,不願與政敵分享權力。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今天說,「軍方準備以死回應,保衛埃及人民免受恐怖分子和愚人威脅」。路透報導,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 (SCAF)在官方臉書上說,「我們向真主發誓,為了整個埃及和人民,甚至願意流血犧牲,以保衛他們免受任何恐怖分子、激進分子或愚人威脅」。



埃及反對派今日表示,穆希一再忽視反對派所提的辭職要求,等同「公開宣布內戰」。埃及主要反對派聯盟「救國陣線」 (National Salvation Front)發言人達武德拒絕穆希的對話提議。



軍方消息人士指出,如果穆希未能在限定時間之前與反對派達成權力分享協議,軍方打算架空穆希、中止憲法和解散穆斯林主義者主導的國會。

更多新聞相關圖片 看這裡


(圖/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