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磚十」看懂中國版全球化戰略

2017-09-10 00:19 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近日在廈門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講,回顧金磚國家十年歷程,總結金磚合作經驗,展望未來發展前景。
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與以往不同,這次會議除金磚五國領導人外,還特邀了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泰國等五個領導人參加,提出「金磚十」模式的倡議並獲得各方積極回應,並加強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合作。這些主要內容與特色,都在峰會發表的「廈門宣言」中體現出來。除此之外,中國還宣布,由本年開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後將在廈門與西安、每兩年一度輪流舉辦,逢五周年或十周年,則移師回北京舉行。眾所周知,廈門與西安分別象徵海上與陸上絲綢之路的出發點。這些信息,意味著中國正在積極推動的「中國版全球化」又出現了新篇,相對於前兩個世紀前後出現的「英國版全球化」與「美國版全球化」,中國版的內容更加豐富,格局更加開闊,境界也更加提升。
先從「金磚國家」談起。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歐尼爾最早提出「金磚四國」的概念。念頭源自於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國名開頭字母所組成BRIC,其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一詞,自此之後,「金磚四國」不脛而走,成了國際間的潮語。2010年,由中國倡議,邀請吸收南非(South Africa)加入金磚陣營,湊齊拼成了「BRICS」,即當下的「金磚五國」。
金磚五國雖天各一方,但俱為發展中國家,且規模均相當可觀,自2006到2016的十年,五國平均經濟增長率5.1%,高於全球平均之2.4%,足有兩倍之多,對全球經濟的貢獻高達50%,五國GDP總量占全球比重亦從12%上升至23%,其中中國就占了14個百分點,含金量最高。儘管如此,金磚概念畢竟係一時動念拼湊而成,不僅無地緣關係,民族、體制、文化及資源稟賦差異也相當明顯,唯一共同特色是都有旺盛的發展動力。但即使如此,也未必禁得起時間長期考驗,近年來,除中、印兩國尚能維持7%上下不俗的增長外,餘三國即巴、俄、南非均後繼乏力,這使得「金磚」此一概念還有多大意義,還能持續多久,開始受到各方質疑。就在此時,又輪到中國擔任輪值主席,中國對此相當重視珍惜,因此提出了「金磚十」模式的倡議,希望突破先天條件有所不足的困局,賦予原「金磚體制」更大的生命力與能量。
「金磚十」,通俗的理解就是要擴大「金磚五國」的「朋友圈」。但此一擴張之舉明顯是有針對性及選擇性的,即以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為主要吸收對象。這樣的設計應該是有其特定的戰略考慮,並且也讓我們進一步看到「中國版全球化」戰略思維的與眾不同之處,概括言之,有三大基本方向:
一、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模式。包括許多雙邊自貿協定,及中國正在推動中的多邊,如「10加1」、「10加3」,RCEP及更長遠的FTAAP自貿協定及這次提出的金磚國自貿區。這些自貿協定模式,重點在於打破原本存在於國與國之間,各種不利於貿易與投資的人為障礙
二、「一帶一路」模式。與前者不同,一帶一路是通過基礎建設工程打通或排除原本存在於國與國之間的各種自然障礙。
三、「金磚十」模式。全球發展中國家及新興市場國家,雖有巨大發展潛力,卻在服務貿易網絡明顯落後,中國要發揮出它在基礎建設外的另一重大優勢,即電子商務網絡,將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活力充分調動起來。廈門金磚會後,五國將成立示範電子口岸,建立跨境合作網路。
傳統的FTA打通的是「任脈」,「一帶一路」的基建打通的是「督脈」,以電商為核心的「金磚十」則是活絡全球經濟體的氣血。三者相加即為「中國版全球化」的精髓。

2 則留言:

  1. 大陸真的是新一代強權 303 44

    回覆刪除
  2. 中國大陸在經濟成長的比率逐漸上升 全球對於中國的依賴度逐漸增加 p30347 崔治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