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迷漾馬祖之美/瞬間奇景 藍色眼淚匯集熒光亮海

  ⁄  作者:yam蕃薯藤新聞/林郁倫
美麗的金沙,微風吹拂著金色的沙灘,古老純樸的巷道,那難以忘懷的風采,在馬祖東引的奇幻漂流。
相關圖片
圖/顧哲嘉提供
一起漂流到東引,來個奇幻之旅吧!今年3月在國家地理雜誌官網上,出現於馬爾地夫拍攝的發光沙灘照片,被網友瘋狂轉載,暱稱為「藍眼淚」。這樣的星沙景觀在馬祖並不少見,且不限於一地,鐵堡、津沙也都是適合觀察的地方。
馬管處同仁顧哲嘉在南竿拍攝到的奇景,從晚上八點到凌晨兩點,將近六小時的驚艷呈獻給大家。圖/顧哲嘉提供
圖/顧哲嘉提供
圖/顧哲嘉提供
馬管處同仁顧哲嘉於今年四月在北海遊憩區與大漢據點之間海灘,拍攝到數量驚人的星沙大景,在沒有月光的干擾下,星沙甚至比星星還亮!當時他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表示,從前曾在東莒的福正沙灘、猛澳港等地看過星沙,季節通常是夏天,不過數量從未像這次這麼多。介形蟲往往在受到刺激後會發出光亮,拍照的時候風浪大,整個臨海的浪頭上都在發光,算是開了眼界。這組照片曝光後,造成廣大迴響,最近因為《少年PI》三D動畫製作的水母螢光,讓我們再度回顧顧哲嘉先生拍攝的熒光亮海。
她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有毒
圖/顧哲嘉提供
窩邊毛藻大量繁殖,此藍光為窩邊毛藻受到海浪的刺激會發出瞬間藍光…所謂的「藍眼淚」屬於一種生物發光現象。而生物發光無論在陸生生物,例如螢火蟲或發光蕈,還有諸多的海洋生物中都很常見。有些海洋發光菌在近年也被微生物學者開發成為海洋污染的指標生物與快速檢驗試劑。

7 則留言:

  1. 大量繁殖的窩邊毛藻,受到海浪刺激而發生瞬間的藍光 稱為 藍眼淚但,近年來因海洋汙染,許多藻類早已消失J10418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媽祖的藍眼淚很漂亮,這幾年大家到媽祖旅遊都會到海邊看藍眼淚。
    國104 42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喔~很多人都有去看吧!可是現在海水被汙染,很多藻類應該都消失了……
    (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媽祖的眼淚很漂亮,我一定要問問家長可不可以帶我去,真漂亮。

    回覆刪除
  6. 馬祖原來這麼漂亮我都不知道,下次我一定要去走走
    國110 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