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強盛 德國總理梅克爾4連任最大籌碼

2017-09-25 17:30世界日報 綜合新聞中心/
德國總理梅克爾。歐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歐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主政12年來,經濟表現強盛,是梅克爾爭取支持時最有力的籌碼。
彭博分析指出,梅克爾能在政壇上屹立不搖,與其經濟政績密不可分。她2005年上任以來,德國失業率足足下滑了一半,自她的第二個任期以來,德國經濟每年以平均2%的步調成長,即使近期有所減緩,仍遠勝其他歐元區同儕。
經濟成績也展現在選票上,自2005年至2013年,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在大選中取得1990年代以來最佳成果,與主要對手社民黨相比,在時薪員工間的支持度從落後五個百分點成長至領先八個百分點;在工會成員間的支持度也從落後29個百分點追趕至僅落後兩個百分點。社民黨在一般受薪階級間的支持度則持續低迷。
在梅克爾主政下,德國出口額也成長至驚人的3500億美元,多數德國勞工均享受出口繁榮帶來的經濟成長果實。梅克爾也是自由貿易的頭號支持者之一,德國去年的貨物貿易順差達2800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德國在汽車、機械與製藥等競爭性領域上的主宰地位,也是鞏固出色貿易表現的原因之一。
不過,德國經濟未來也可能遭遇逆風,例如英國脫離歐盟的衝擊、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提高德國產品關稅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