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人歷史性獨立公投獲93%支持

庫德人歷史性獨立公投獲93%支持
許銘洲/綜合報導
人口約840萬人,位於伊拉克北方的庫德斯坦自治區,925脫伊獨立公投結果27日晚間正式揭曉。超過330萬參與投票合格選民裡面,得到92.73%的「Yes」贊成比率;總投票率為72%。不過,伊拉克最高法院認為該項公投不具法律效力。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指出,中東地區的庫德人(kurds)總數約為3千萬人,主要分佈在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以及伊朗的邊界地帶。一次大戰結束後,隨著奧圖曼帝國瓦解,庫德人跟著淪為無國者。

這次伊拉克境內庫德人的自決公投,得到全球庫德人流亡者的熱切關注;巴格達中央政權,以及伊拉克境內的阿拉伯人,則表達憂慮指出,這次參與公投的吉爾庫克省(Kirkuk,當地石油醞藏豐富),當地族群並非純粹庫德人,而是混血人種居多,因此不應被納入這次庫德斯坦的獨立公投區域。

《德國之聲》(DW)報導引述德新社的看法指出,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希望透過公投結果,對巴格達政權施壓,以便開啟庫德人獨立談判的自決旅程。

巴爾扎尼呼籲巴格達中央政府,應與庫爾人展開認真對話,而不是發出制裁威脅。巴爾扎尼指出,庫德人往後將面臨困境,但是我們有能力克服艱難;他並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數百萬庫德人的獨立意願」。巴爾扎尼之前曾表示,公投揭曉之後,他們不會立刻宣佈獨立;他亦承認,公投之後,有可能與伊拉克中央政府爆發武裝衝突。

伊拉克持續施壓,要求庫德斯坦自治政府宣佈公投無效。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ar al-Abadi)說,不會與庫德人就獨立結果進行對話。他並表示,絕不放棄「伊拉克統一與主權, 這是國家義務所在」。巴格達方面,並要求北部的庫德人自治政府,在週五晚間以前,交出位於蘇萊曼尼亞市(Sulaimaniya),以及自治區首府艾比勒(Erbil),當地2座機場的控制權。伊拉克威脅說,如果庫德人不交出控制權,將會禁止國際航班進出該地區。

英國《BBC》報導指出,目前已有黎巴嫩中東航空,以及埃及航空,向旅客發出消息表示,將從本週五起停飛前往艾比勒(Erbil)的航班。另外,伊朗、約旦、土耳其的航班,也將停止飛往庫德斯坦自治區城市。

土耳其方面,由於擔心境內少數民族庫德人的群起模仿效應,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威脅要關閉邊境,並切斷伊拉克北部出口石油的輸送管路,從而斷絕庫德斯坦自治區財源,讓其挨餓。然而,分析人士認為,切斷伊拉克北部的石油出口管道,同時也會嚴重傷害巴格達財政。

《德國之聲》(DW)指出,庫德人公投前夕,土耳其與伊拉克展開聯合軍演,如今又威脅切斷庫德斯坦石油的出口管路,意味著土耳其未來可能出兵,防堵庫德人宣佈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