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蚵村最怕颱風雨 蚵民出海搶收留下老人顧蚵

蚵村最怕颱風雨 蚵民出海搶收留下老人顧蚵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2017-09-13 07:00

蚵村的人聽到颱風來襲,可以活動的蚵民就趕緊出海搶收蚵仔,數百斤重的鮮蚵堆放在蚵寮,留下老年人在家顧蚵仔。(圖/記者黃芳祿攝)

蚵農避風災,減少財物損失,趕在泰利颱風來襲前出海搶收鮮蚵,留下老年人在蚵寮顧蚵仔,場景顯露出台南沿海老舊漁村人口外流嚴重問題。蚵民說,鮮蚵最怕大風、大雨,一旦受過的猛風雨驚嚇非死即傷,中秋節是烤肉、烤蚵旺季,蚵仔的需求量大,趕在強風來襲之前,天剛亮就駕著膠筏到潟湖搶收帶有殼的蚵仔,為了保命和保鮮,暫時存放漁塭池或出海口河道,應付大盤商和當地海產攤需要。

搶收回來的蚵仔暫存河道,保鮮兼保命。(圖/記者黃芳祿攝)


台南七股沿海蚵民王明清說,養蚵是靠天吃飯的行業,老天不賞臉就沒飯吃,像多年前八八水災來襲,洪水像野獸般直洩出海口,當年放養在潟湖的蚵棚不是被強風吹走,就是被洪水淹死,整個偌大的潟湖區的蚵仔全軍覆沒,蚵農欲苦無淚,叫苦連天。

這次泰利颱風從北台灣頭海域掃過,還好未對南台灣台南沿海地區造成過多風雨,有了前幾次颱風豪雨「毀滅」性破壞鮮蚵生命慘痛經驗,王明清和多數蚵民一樣,天剛拂曉趕在海巡單位未宣布「封港」前,就出動家人出海搶收掛在海中蚵仔回到岸上。

蚵民趕在颱風前搶收鮮蚵。(圖/記者黃芳祿攝)


蚵農們從早忙到晚,整天來回好幾趟,數百斤重,帶有蚵殼還未鋟出蚵肉的蚵仔堆放在漁村蚵寮,留下高齡老人家留守顧蚵,加上夕陽餘暉照射,兩照對稱,讓人更加感受老漁村人口老化淒涼與無助。

七股區龍山里包括海寮部落一群蚵農忙到夜晚點燈才坐定下來吃飯,他們說為的是颱風前搶收蚵仔,根據往年經驗,颱風過後的蚵仔價格看漲,把唯一可生財的鮮蚵保存生命,賣個好價錢,可以顧三餐養家兼照顧年邁行動不便父母,一舉數得。

22 則留言:

  1. 希望漁業們不要損失慘重 可以快快恢復經濟狀況
    110 10

    回覆刪除
  2. 只要漁業的伴一起努力
    我相信經濟狀況也能拯救
    J110 3

    回覆刪除
  3. 希望他們能搶救蚵仔,不要虧本, 有好的收成。國110 6

    回覆刪除
  4. 蚵仔的需求量大,趕在強風來襲之前,天剛亮就駕著膠筏到潟湖搶收帶有殼的蚵仔,應付大盤商和當地海產攤需要。颱風過後的蚵仔價格看漲,把唯一可生財的鮮蚵保存生命,賣個好價錢,可以顧三餐養家兼照顧年邁行動不便父母,一舉數得。國110 8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他們能保留鮮蚵,應該更多人來幫忙。

    11034

    回覆刪除
  6. 我相信大家團結就能拯救經濟狀況
    國10418

    回覆刪除
  7. 蚵農真是辛苦,看天吃飯,希望他們能在強風來襲之前,用好東西
    國104 13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蚵農很辛苦,需要很多人的幫忙,讓他們好過一些
    J104 26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希望漁業經濟可以快速恢復 J108 35

    回覆刪除
  11. 損失慘重,流的是漁夫們的血104 34號

    回覆刪除
  12. 他們真的很辛苦,為了賺錢 他們連一頓飯都沒好好吃過 真的辛苦他們了 希望颱風不要常來啦
    104 23

    回覆刪除
  13. 蚵農真的很辛苦,辛苦養的蚵只要颱風一來,他們的心血全都沒了。
    國104 08號

    回覆刪除
  14. 好辛苦,希望能搶救成功

    回覆刪除
  15. 希望蛤農可以順利搶救成功,有好的收成
    國104 5

    回覆刪除
  16. 蚵農真的很辛苦,養蚵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只要有颱風來,他們就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出海去搶收蚵仔。國104 14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相信只要蚵農團結,就能度過難關,我們只能為他們加油打氣。國10836

    回覆刪除
  19.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天災是一定會發生的,希望他們能度過這個難關 J110 36

    回覆刪除
  20. 辛苦的農民,每天都不畏風吹雨打,但是如果天災來農民的辛苦都白費了
    110 37

    回覆刪除
  21. 好辛苦啊,希望他們可以渡過這個難關。國108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