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突破禁令 保守派憂道德墮落

女性突破禁令 保守派憂道德墮落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解除女性駕車禁令,為爭取駕車權奮鬥多年的運動人士,以及接受現代教育的新女性無不同聲叫好。但並非所有人都歡迎新政策,宗教團體憂心,此例一開恐導致男女不正常接觸的道德墮落。駕車禁令雖然解除,在沙國仍有多項針對女性的限制,包括若無另一半准許,不可開設銀行帳號。
20歲的大學女生阿穆哈雅得知婦女可以開車時喜極而泣,「它讓人感受到自由,我現在只想到自由。」她與其他沙國女子一樣,搭車只能坐在後座,花錢請來的司機掌握方向盤。解禁消息傳來時,她開心告訴司機,但對方並不開心,「他像是在說,我何時得離職?」
過去20多年來,沙國每年都有因駕車挑戰禁令的女性被捕,社會上也有愈來愈多支持賦予女性駕車權利的聲音,原因之一是可節省男性為接送她們所耗費的時間。
隨著開放女性駕車的呼聲日高,宗教界人士仍發表極端保守評論。日前,一名教長嘲弄女性駕車的主張,他說女性智力較低,道德感薄弱,開車無法讓人信任。這段談話錄影在網路上瘋傳後,該教長遭政府剝奪參與宗教活動的權利。先前,也曾有教長告誡想開車的婦女,開車傷風敗俗,可能傷害卵巢和骨盆,導致小孩多病;有的更警告,女人開車會引邪靈上身,導致她們分不清方向。
宗教當局擔心,女性駕車出外,等於擺脫家中男性成員的監督,恐怕引發男女不正常接觸等社會道德墮落的現象。保守人士也指責政府扭曲《古蘭經》教義,推特上也有類似言論,「古蘭經學者曾說,女人開車是禁忌,為何突然間就可以了?」
沙國被認為是全球最保守的國家之一,在多方面限制女性權利,女性在法律和物質上也多半必須依賴男性監護人。雖然禁駕令終於走入歷史,但沙國仍存在諸多針對女性的禁令。包括:女性未經男性監護人(通常是父親或丈夫)允許,不可出外旅行;女性不准為了追求美麗而穿著,在公眾場合現身必須依照法律規定,遮住頭髮、覆蓋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