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控難民配額不合法 歐洲法院駁回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難民的湧入,歐洲的難民政策也在內部造成分歧,先前匈牙利與斯洛伐克不滿歐盟的配額制度,認為製定程序不合法,一狀告上歐洲法院,意圖推翻這個配額制度;結果9月6日被歐洲法院駁回,法院認為該制度的制定一切合法且合理。
  • 匈牙利與斯洛伐克不滿歐盟的難民配額制度,認為配額制度的製定程序不合法,一狀告上歐洲法院;結果歐洲法院駁回兩國的訴訟,認為該制度的制定一切合法且合理。圖為盧森堡歐洲法院。(美聯社)
    匈牙利與斯洛伐克不滿歐盟的難民配額制度,認為配額制度的製定程序不合法,一狀告上歐洲法院;結果歐洲法院駁回兩國的訴訟,認為該制度的制定一切合法且合理。圖為盧森堡歐洲法院。(美聯社)
《德國之聲》報導,匈牙利與斯洛伐克認為不合程序的制度,就是指2015年9月歐盟理事會決定的分配難民新制度,其中規定,會根據歐盟各成員國的人口數與經濟規模分配抵達歐洲的難民。
但這個計畫窒礙難行,本來應該以此計畫分配完成12萬難民,實際上僅分配2萬多而已,許多東歐國家相當排斥,設法拖延接收難民,波蘭與匈牙利一個難民都沒收,而斯洛伐克收留12名難民,捷克也僅收12名。
根據分配,匈牙利應當要收1294名難民,而斯洛伐克要收902人。
匈牙利與斯洛伐克認為這個決定侵犯了國家主權,不能只以多數決通過,應當要全票贊成才行;但法院認為,歐盟難民分配制度是為了減輕希臘與義大利等外圍國家的壓力;根據《里斯本條約》,也授權歐盟機構「用任何必要的臨時手段,以讓難民問題的到迅速與有效的危機反應。」
而這個裁定也讓之前在難民問題採強硬態度的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4國必須遵守難民分配的規定,否則會被歐盟執委會依法進行違約訴訟,可能被處以高額罰款。

1 則留言:

  1. 難民問題一直都沒辦法解決希望以後可以不要有戰爭造成更多難民pu201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