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往中印邊界增兵? 原因竟然和2個國家有關

印度又往中印邊界增兵? 原因竟然和2個國家有關
中國印度在洞朗對峙的危機平和結束,但又傳出印度向邊界增兵。圖為大陸外交部一個月多前公佈的印軍在洞朗越界照片。(圖/新華社)

 

中印邊境又不安寧?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軍方要向與尼泊爾和不丹的邊境地區「增派情報部隊」,這支情報部隊是印度內政部直屬的「駐邊境部隊」(印度稱之SSB)。大陸媒體解讀,這是印度為防範大陸在兩地增加影響力,加強對不丹和尼泊爾邊境地區的控制的做法。
印度和不丹與尼泊爾的邊界,基本都位於印度東北部,離中印發生對峙的洞朗也非常近,印度官方對這一最新行動的解釋是,這是為了打擊反印度武裝力量。而且,這一次印度不僅專門組建了對應的情報部門,還將增調至少650人用於相關工作。
事實上,印度媒體7月就對印度決定增兵尼泊爾、不丹邊境一事進行報導,但7月披露了計劃後,印度官方卻遲遲沒有行動。當時正值中印洞朗對峙逐漸走向白熱化的過程中。而印度遲遲未動手的兩個月,很多事情卻起了變化。
大陸知名微博「補一刀」對此做出的解讀是:第一,中印洞朗對峙以印度撤回邊界線內側為結局,和平結束了。尼泊爾和不丹在洞朗對峙過程中都沒有明顯站隊。
第二,8月14日,大陸副總理汪洋訪問了尼泊爾,會見了尼泊爾總統班達裏、總理德烏帕等人,雙方也談成了一系列合作。就在這個月6號,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馬哈拉訪問中國,這也是馬哈拉兩年內第四次訪華了。可以看到中尼之間的關係在加強,中尼跨境鐵路已經進入研究設計階段。
第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幾天前訪問了印度,在和印度總理莫迪會談時,他們談到了印日要在「印度東北部開展開發合作」。印度做出今日的舉動,呼應日印合作似乎也是其意圖之一。
大陸研究南亞的學者指出,與印度正規國防軍相比,駐邊境部隊更像是「皇協軍」。是印度幾十萬人中五花八門的準軍事組織中的一支,駐邊境部隊的編制挂在印度內政部,到2017年,全軍擁有67個營共76337名現役人員。
報導指出,打開駐邊境部隊的官方網站,部隊歷史介紹第一句第六個單詞就是「中國」,可見這支部隊打娘胎起就與中國結下的「孽緣」。當時印度領導層的動作清楚地說明1962年的邊境衝突給他們留下多巨大的心理陰影。按照印度官方說法,決策層當時的判斷是中印很有可能再次爆發衝突,而國防軍到時很難守住邊境線,印度要做好「打遊擊」的準備。深入中印邊境地區基層紮根,挑動邊民的反華情緒(印度官方說法是培養民族情感),分發武器、進行軍事訓練。當中國軍隊佔領這些地區後,就化整為零潛伏下來,進行「敵後武裝鬥爭」。
根據美國前情報人員的回憶錄,1940年左右,隨著中共實力的不斷壯大,美國中央情報局曾將上萬藏人組織到錫金、尼泊爾和印度境內秘密訓練。並在1956-1962年間把這些人派往西藏刺探情報、搞分裂活動。
如果點開駐邊境部隊的臉書和推特主頁,你會看到一支「大慈大悲的救世軍」。他們為當地人民架橋開路、搶險救災、幫貧濟困,走入田間地頭送米送麵,用運動會和文藝演出豐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不過在尼泊爾當地人看來,他們更想給SSB送去的是仇恨而不是錦旗。一個尼泊爾當地人告訴記者:尼泊爾人記得,2017年3月,就是這支SSB在Anandabazar鎮向一群人開火,導致一名尼泊爾人喪生。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後,中國、印度和美國都參與了救災,災後印度軍隊居然賴著不走了。這位尼泊爾老人說,他們知道印度人賣的什麼藥,就是要在尼泊爾的土地上開展反華活動,支援達賴喇嘛在尼泊爾的支持者搞「藏獨」。
報導因而表示,向尼泊爾和不丹邊境地區派遣SSB至少是間接針對中國的。中國對尼泊爾和不丹影響力的上升,是讓印度非常心慌的。最近中尼之間互聯互通的建設也能看到一個新前景,這也引起了印度的警惕。印度對尼泊爾和不丹的控制開始逐漸走向表面化。莫迪上臺以後原本講究「軟控制」,但現在看來來軟的無法控制,只能通過硬的手段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洞朗危機之後,中印之間出現了新的危機。印度的最新的舉動會對中印邊境有多大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