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就業問題大,中下階層最可憐

印度就業問題大,中下階層最可憐
印度總理穆迪三年前在印度民眾不滿貧富差距擴大,期待經濟更公平分費的熱潮下當選,他誓言要找回中下階層人民的尊嚴,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振就業,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然而,穆迪在「大改鈔」、「大稅改」兩道雷厲風行的改革後,印度的就業機會大衰退,而且,還可能更糟。
在全球少數有大量年輕族群的印度,穆迪必須每年創造1,000萬個工作機會才能讓年輕人充分就業,然而,他當前的成績不僅遠遠不到這個標準,還往後倒退。穆迪的大改鈔震盪,對經濟造成相當大傷害,就業應聲下跌,導致2016年末就業崩跌,而就業疲軟的勢頭持續到2017年,估計2017年將較2016年就業再萎縮30~40%,無法為人民創造極需的就業機會,將使得中下階層人民陷入困境而憤怒,危及穆迪的統治基礎。
大改鈔是造成就業傷害的最大原因之一,大改鈔一口氣換掉86%市面流通貨幣,導致經濟成長降到2014年第四季以來最低,在大改鈔帶來的經濟動盪中,受創最大的是中小企業,大改鈔之後,大型集團與大型貪腐企業仍然有管道逃漏稅與洗錢,但中小企業卻被迫部分浮出檯面,導致經營成本大增。
當企業尚未從大改鈔的傷害中復原,穆迪又推出大稅改,稅改的目標是要簡化印度「一國多稅」繁雜層層收稅的稅務亂象,然而稅改並未規畫完整配套措施就強硬全面實施,導致市場大亂,中小企業更要承擔新制下退稅款也需先繳稅,但退稅可能遙遙無期的額外沉重負擔,更面臨新稅制下想靠退稅新制將地下經濟全面揪出的壓力。
多數印度中小企業之所以在地下經營,並不全是因為「黑心」「無良」,而是印度政府極度龐大擴權,又極度失能,官僚不僅無法輔導產業,還只會貪腐以及成為經營障礙,迫使多數中小規模產業必須轉至地下運作,其中包括無數必要的產業供應鏈,地下經濟是應對政府嚴重妨礙經濟又嚴重失能的一種補償現象,但穆迪自從大改幣,到此次稅制改革,都把地下經濟視為「黑金」嚴打,這些地下經濟卻正是印度經濟的根。
印度在經濟遭受斷根危機下,原本只縮減白領階層的企業,現在連藍領勞工都一併砍除,尤其製造業工作萎縮最多,這造成一個奇異的現象,那就是穆迪希望幫助中下階層,政策實施後完全相反,銀行家時薪收入大增,工程師時薪收入也提升,但是工廠藍領勞工時薪收入反而下降,連吃公家飯的老師,時薪收入都提升超越工廠藍領勞工,對穆迪的支持者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製造業失業更是一大隱憂,雖然製造業只佔印度18% GDP,遠少於服務業的62%,製造業也只雇用12%勞工,但是,製造業失業的勞工,缺乏服務業所需技能,很難轉業到服務業,造成龐大的結構性失業問題。在中下階層更往下落的情況下,穆迪想要拉近貧富差距的努力也「倒退嚕」。
印度仍然有相當的底氣,高達4,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高儲蓄率,都提供印度面對經濟動盪時的緩衝,也提供投資產業所需要的資金來源,印度總體經濟應該還能承受大改鈔、大稅改的亂流,並在之後開始復甦。問題是,中下階級沒有多少存款的民眾,若在大亂流中失業,恐怕撐不到那個時候。相對的,大改鈔想打擊貪腐,卻幾乎沒有打擊效果,絕大多數貪腐資金都透過各種綿密的洗錢管道,順利換成新鈔。
任何政府想進行穆迪這樣野心勃勃的超級改革之前,都必須認知到一點:任何改革造成的變動,富人永遠是有更好應對能力的一方,而窮人永遠是最難調適,也因此將是受害最大的一方,即使改革的本意是想幫助窮

2 則留言:

  1. 國108韓智宇:印度是種族宗教常常起衝突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因為一個大改鈔,導致2016年就業崩跌,而且還讓人民生氣,真是想的不夠周全。國108 32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