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路易警射殺非裔判無罪 群眾抗議

2017-09-16 15:02世界日報 編譯周耘/綜合15
在宣判前,安全人員已在法院外加強防範措施。(美聯社)
在宣判前,安全人員已在法院外加強防範措施。(美聯社)
因為射殺非裔男而被指控一級謀殺的美國前聖路易市警察,於15日被密州法官宣判無罪。該判決引起非裔團體的憤慨;不少當地民眾得知判決結果後,憤然上街抗議,強烈表示不服,至傍晚為止,至少有四名警察遭攻擊受傷。
因為射殺非裔男而被指控一級謀殺的前聖路易市警察史托克利,於15日被密州法官宣判無...
因為射殺非裔男而被指控一級謀殺的前聖路易市警察史托克利,於15日被密州法官宣判無罪。(美聯社)
據BuzzFeed新聞網站報導,前聖路易市警察史托克利(Jason Stockley)當初在2011年追逐24歲的販毒嫌犯安東尼‧史密斯(Anthony Smith)時,大喊「我們要殺掉這人渣」(Were going to kill this mother fucker),對史密斯開了五槍。斯托克利事為此辯稱,他當時之所以開槍是因為他警覺到史密斯試圖要取槍,但檢調人員事後發現,史密斯車上的槍只有斯托克利的DNA,沒有死者史密斯的DNA。
遭白人警察槍殺的史密斯,圖為他生前抱著女兒合影照。(美聯社)
遭白人警察槍殺的史密斯,圖為他生前抱著女兒合影照。(美聯社)
斯托克利事後決定放棄接受陪審團庭審的權利,他在檢察官的反對下,將自己的命運交由密蘇里州第22巡迴法院(22nd Judicial Circuit)法官威爾遜(Timothy Wilson)決斷。
威爾遜在判決書中表示,史密斯當時的「我們要殺掉這人渣」的言論,是人們在憤怒時未經思考的表現,未必有要蓄意害人的意思。
威爾遜指出,斯托克利在走近史密斯的車子時,並未立刻對史密斯開槍。他是在同事比安奇(Brian Bianchi)警告史密斯有槍後,才在自己人到了駕駛人一側的15秒後射擊史密斯。
威爾遜的判決揭曉後,不少抗議者聚集在法院外。聖路易市的許多商家、政府辦公樓早在前一日就已關門,為法官宣判後可能出現的騷亂做了準備。警方表示,示威活動基本上得以和平進行。只有一名男子因涉嫌損壞警察而被逮捕和控罪。
Vice New網站透露,多年來,多數美國警察在殺人後都獲判無罪或輕罪。自2005年以來,全美一共有83名警員被以謀殺或過失殺人的罪名起訴,其中只有五名警察被判謀殺、11名警員被判過失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